苏德良:把风险隐患的来路转化为精准防控的去路
时间:2019-10-15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苏德良在上海广东调研时强调

把风险隐患的来路转化为精准防控的去路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徐日丹)10月9日至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检党组成员苏德良到上海、广东两地三级检察院,就检察改革过程中廉政风险防控开展调研。

随着司法改革、检察改革的深入推进,特别是捕诉一体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后,检察官主导地位凸显,随之而来的廉政风险和被围猎风险也在加大,如何认清风险隐患,精准有效防控,是当前检察机关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调研中,不少同志以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为例谈到,一个检察官同时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职责,执法犯法、权力寻租的风险相应加大,必须强化监督制约。

苏德良强调指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既要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也要充分认识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注意研判摸排风险,就像汽车上高速前认真检查刹车系统、了解道路状况一样,把风险和问题的来路转化为加强制度建设、防控风险隐患的去路,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注意提升检察工作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化、智能化水平,抓紧细化实化认罪认罚从宽实施细则。各级检察院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同向发力,持续推动“三个规定”落实,不断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