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亮点|黑龙江大庆:抓实训补短板做强民事行政检察
时间:2019-08-20  作者:任可 于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同步听庭中提升履职能力

黑龙江大庆:抓实训补短板做强民事行政检察

本报讯(通讯员任可 于涛)“这次同步听庭法院审判案件,既直观了解民事案件审理的程序、法律适用,又在听审中体味到百姓困扰以及对公正的渴望。”“民事案件中的情理法关系评判,更需要在司法实践中通过提升履职能力来公平客观处理……”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通过现场和网络远程等形式,同步观摩大庆市中级法院民事审判案件开庭过程,并组织开展庭后讨论。

新时代如何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水平?大庆市检察院党组针对内设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网上、实地同时开展,同步、重点听庭结合运用”等培训工作思路。据此,该院第五检察部在做好充分调研的前提下,组织该市检察机关民行干警集中推进,同步听庭。

据了解,此次听庭共分三组干警,分别观摩了两起存在一定争议且涉及农民工权益、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和一起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二审案件的法院审理过程。

“我认为法院在这次案件庭审过程中程序合法,并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经过第一组的研判,该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工程款的给付问题,不会牵涉参与施工的务工人员的薪酬利益。”在庭后的分组讨论中,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王军抛出了自己的看法。

随后,针对建筑工程施工合同争议中工程款的给付往往与施工工人能否及时获得劳动报酬休戚相关的特点,干警们从保障民生民利的角度对案件情况充分研判,各抒己见。

据了解,自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大庆市检察机关对民行检察队伍结构作出较大调整。为解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的复杂性与干警队伍业务储备不足间的矛盾,让新人更快适应新角色,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蜕变,提升案件处理能力,该院第五检察部一方面引导干警通过检答网加强自学,一方面带着“如果我是主审法官我会怎么判”“如果我是诉讼当事人我该如何对自己的主张进行举证”等思考课题,通过听庭辖区一些社会关注度高、争议较大、影响面广、法律适用疑难复杂的民事、行政案件,直观了解案件证据采信过程,从而带动整体业务素能的提升。

为提高培训效果,该院第五检察部还通过到法院实地走访、座谈,在“中国庭审公开网”“黑龙江法院网视频台”等官方平台查询等方式,准确掌握网上直播庭审案件与未直播庭审案件的开庭数量、开庭时间;按照辖区网上直播的具体案件数量确定听庭基数,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着重选取一些“重难新大”的民事、行政案件同步听庭。重点关注当事人权利是否得到保障、司法行为是否存在不规范等情况。

“在同步听庭过程中,能够充分理解法理、情理的关系,了解监督的着力点在哪里。”在听庭后的体会交流中,第五检察部主任汪贝认为,作为法律共同体,既要督促,又要与法官们一起,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提升司法公信力。监督不是“零和博弈”,而是要通过监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使检察监督取得最优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