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来袭 检察长逆风出击
时间:2019-08-11  作者: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浙江省永嘉县检察院干警随时停车清理被台风刮倒的树木。永检摄

今天中午12点,从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一线回到办公室的浙江省温岭市检察院检察长金声波终于在躺椅上休息了一会儿,从昨天早上至今,他几乎没合过眼。

昨天上午9点多,金声波安排好本单位的抗台风任务后,就赶往自己联系的温岭市大溪镇,参加督导防御台风工作。大溪镇背靠雁荡山余脉,工业发达,人口众多,水库、山塘数量居全市首位,台风带来的暴雨导致山塘水库水位暴涨,地质灾害隐患陡增。

10点钟,金声波一行赶到当地敬老院,慰问在此居住的老人们,了解建筑结构是否安全、防灾准备是否到位,并叮嘱大溪镇一定要关注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安全问题。中午,他们又来到着棋岩水库,查看水位水情,要求工作人员加强监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台风愈逼愈近,风越来越大,大风仿佛随时都能把人吹走,道路积水严重,不少树木被连根拔起。“要跟台风抢时间,做好人员转移,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对于危旧房中的群众,督导人员要求尽快安置,不漏一户一人。

“不要怕,这里很安全。面包、矿泉水都领到了吗?”晚上8点,“利奇马”即将在温岭市登陆前夕,大溪镇狂风怒吼,大雨如注。在该镇田洋季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个临时安置点内,金声波询问安置在此的几名“新温岭人”后,又顶着强风蹚着积水,详细了解安置点情况。

深夜,16级风圈已提前到达,高楼摇晃感明显,居民区逐渐断电,人们在惴惴不安中等待台风登陆。金声波等人匆匆赶回防汛指挥部,处置各地上报的灾情。

今天凌晨1点45分,“利奇马”在温岭市城南镇登陆,中心风力16级,为该市史上遭遇的最强台风。台风登陆后,对处于温岭市西边的大溪镇来说,狂风、巨浪、暴雨依旧,金声波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继续坚守在抗台救灾一线。

“单位情况怎么样?值班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在抗台一线指挥的间隙,金声波拨通了坚守在院里值班人员的电话,慰问值班干警,了解受损情况。

强风暴雨中,和金声波一样,浙江省部分检察院的检察长们逆风而行,奋战在抗台救灾第一线。

临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青、天台县检察院检察长陈晓风、乐清市检察院检察长潘勇、永嘉县检察院检察长黄通荣、玉环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姚石京、德清县检察院检察长周甲准……在安排好本单位抗台工作的同时,纷纷到联系的乡镇街道一线指挥督导抗台,并组织单位的应急小分队参加当地抗台工作,排除风险隐患,帮助转移群众等。

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尤其是检察长们积极投身到抗台救灾之中,一方面做好机关防台抗台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另一方面全力组织抗灾救灾,与受灾群众勠力同心、共渡难关。今天一早,贾宇向仍在指挥全市检察机关抗台救灾的温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孔璋了解抗台救灾情况,并向检察干警致以慰问。

截至记者发稿时,“利奇马”还在浙江肆虐,这个双休日,对不少检察长来说,注定无休。

(本报杭州8月10日电 记者范跃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