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北京大兴区:检察建议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19-08-01  作者:简洁 徐金海 赵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两村新添了58个垃圾分类桶

北京大兴:检察建议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7月的雨后,空气不再沉闷,还有一股泥土特有的清新味,道路上的积水迅速退去,清洁人员开始清除新增的垃圾,把之前已装满的垃圾箱集中收运。夜幕降临,一天的清洁工作也告一段落,这是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西芦城村的日常场景。

看似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对于这里的居民而言,变化巨大,“我们这里真变得好多了,以前垃圾到处都是,好多年了,没人好好管,一赶上下大雨,垃圾就到处漂,特别脏,全区都有名。”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检察院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

今年3月至5月,大兴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黄村镇东、西芦城村存在生活垃圾暴露积存,村庄路面上遗弃物、白色污染物等随处可见的问题,可能造成社会公共利益受损,于是对该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走访、摸排、调查,检察官走遍了两村大小街道胡同上百条,发现东、西芦城两个村属于城乡结合部,北边靠着五环,东边挨着大兴新城,西边有几所大学,南边还有中小学,平时人流很大,有很多外来人口租房,村里常住人口就有1万多人。

“两村长期存在的垃圾暴露积存等问题,影响了村民的人居环境。”大兴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单秀兰告诉记者,垃圾暴露积存现场散发的异味和流出的渗液让人难以忍受,不仅污染周边环境,还影响居民生活,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社会公共利益将持续被侵害。

随后,大兴区检察院同属地镇政府、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专门开展座谈,并依法宣告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充分履职,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两村生活垃圾暴露积存等环境卫生问题。

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责任主体积极开展了整改工作:镇里加强了对该地区的生活垃圾治理力度,支持两个村开展清洁服务外包工作,全面清理村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卫生死角、小广告、废弃物、可燃物等。出动人员150人、车辆7辆,共清理生活垃圾15吨、小广告300余张,消除了村内“脏乱差”现象,切实做到村域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同时增加了夜间巡查队伍,对夜间随意倾倒垃圾和外来偷倒垃圾的行为进行治理,制止了多起外来偷倒垃圾的行为。

此外,区城管委进一步强化了环境卫生的检查监督工作,对涉案区域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了联合检查,指导督促属地进行整改。区城管局通过执法力量下沉到镇里,为镇里对乱倒垃圾、破坏村容卫生行为进行整治提供保障,并在业务上加强指导和监督。

一个多月过去了,单秀兰再去现场时,发现村内的环境卫生通过治理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东芦城村更换了10个垃圾大箱,放置了23个垃圾分类桶。西芦城村更换了8个垃圾大箱,放置了35个垃圾分类桶。垃圾积存、污水渗沥的场景一去不复返。

“以前我们对人居环境没有足够重视,现在区里和镇里也更加支持和帮助我们,我们加大了投入,配了专业的清洁队伍,每天都做到当日清运,村里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老百姓也感觉到舒心,感觉公益诉讼这个职能很好,为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在一次检察院与相关单位召开的落实诉前检察建议座谈会上,西芦城村支部书记感慨地说。

据了解,大兴区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和区情实际,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适时开展整改效果“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切实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徐金海 赵静)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