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巾帼之力 在追梦路上贡献检察力量——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第四届重点工作回顾
时间:2019-07-21  作者:李春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今年迎来25岁生日。自1994年成立之日起,女检协组织带领全国女检察官同心协力、勇往直前,奋力奔跑在追梦路上。

7月20日,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接过时代接力棒,踏上新征程。回望2012年第四届以来的重点工作,巾帼不让须眉,在检察机关已越发彰显。

“顶起半边天”,靠的是综合素质提升

如今,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员额检察官中有近一半是女检察官。刑事检察部门女检察官已经成为主力,各类检察人才库中女检察官比例不断提高,各类竞赛中众多优秀女检察官崭露头角……

女检察官顶了半边天,能力建设很关键。近年来,一系列将检察工作和女检察干警实际需要紧密结合的培训,有条不紊地开展。

围绕女检察长领导能力提升、妇女权益维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及权益保护等与女检察官工作紧密相关的主题,中国女检察官协会通过实训模式、专题研讨、案例教学等参与式培训、安排师生交流互动、小组交流研讨等形式积极开展培训。七年来,举办省级女检察官协会秘书长培训班、分州市院女检察长培训班、全国检察机关检察理论研究人才研讨培训班、基层院女检察长素能培训班、女检察官业务骨干素能培训班等9个培训班,取得了明显实效。

在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的引领下,检察理论和实务研究氛围十分活跃,女检察官积极投身妇女儿童事业,涌现了一大批妇女儿童工作理论与实务研究的优秀人才,研究成果也非常丰硕。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向全国妇联选报的优秀调研报告《中国检察机关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机制研究》获评一等奖。

七年来,中国女检察官协会每年都开展理论研究,或向女检察官专题征文,或组织专题优秀案例评选,推动更多女检察官出现在检察理论人才库中。

培树典型,打造新时代女检察官新形象

中国女检察官协会是女检察官的“温暖之家”。七年来,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积极组织推荐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个人,先后有数十个集体和个人获得殊荣。程然等一大批优秀女检察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检察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拼搏奉献的风采。

中国女检察官协会联合最高检影视中心制作《检察之窗》女检察官专题宣传栏目,创作的首部女检察官题材微电影《陪你勇敢》被评为检察机关微电影展播特等奖。各地女检察官协会以女检察官为主角,通过“两微一端”、微视频、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展现女检察官秉公办案的风采、维护公平正义的形象。

在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引领下,一批工作方式新、实际成效好、社会影响大的协会活动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重庆“莎姐青少年维权岗”、河北“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北京市的“京检玫瑰”、安徽“沐新工作室”、湖北“女检察官大讲堂”等活动品牌社会评价极高。

关爱女检察官身心健康也是重要职责。从2013年起,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在北京、上海、新疆等12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女检察官心理健康和工作状况调查实证研究,形成《女检察官心理健康和工作状况实证调查研究报告》。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国多地调研,面对面听取基层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期盼;看望、走访、慰问部分久病却坚持工作和家庭因故陷入困境的女检察官,使广大女干警深切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和女检协组织的温暖。

承担责任,为社会治理创新贡献检察力量

立足本职、坚守初心。在各级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各地女检察官协会、女检察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探索“检察+妇联”“检察+团委”“检察+学校”“检察+公益”等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在广大女检察官的努力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已经成为全国检察工作的突出亮点。

2017年,中国女检察官协会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组织推荐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30件,4件获评全国“十大典型案例”,26件获得通报肯定。

在检察援藏援疆工作中,女检察官也巾帼不让须眉。除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外,各地女检察官协会积极推荐女检察官参与援藏援疆工作,北京、上海女检协开展对口援助活动,加强实地调研,促进交往交流,受到边疆地区女检察官的热烈欢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检察工作蓝图已在新时代历史坐标上绘就,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将以提升服务为目标竭力打造女检察官之家,奋力在“四大检察”新布局中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