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72236件
时间:2019-07-20  作者:李春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72236件

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及时纠正“不落实”问题

为把公益诉讼工作做得更实、更规范,最高检在4月初专门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案件集中开展检查,及时纠正解决发现的“不落实”问题。

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要求重点排查行政诉前程序案件是否存在虚假整改、纠正违法不实、事后反弹回潮及检察建议制发不规范、不合理、司法化不足等问题,依法起诉一批未整改到位的案件。今年6月,最高检组成六个调研督导组,分片区对各省进行交叉检查。同时,认真检视检察机关自身存在的诉前建议制发不规范、文书质量不高、跟进监督不力等问题,同步进行整改。福建检察机关探索建立行政公益诉讼圆桌会议机制,初见成效。

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72236件,立案63333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5983件,提起诉讼1347件。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重点办理影响中小学、农贸市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的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通过公益诉讼检察诉前程序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25159件,审查后提起公益诉讼907件。检察机关还组织开展了“守护海洋”专项监督活动。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