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检察人的爱国情|安徽省含山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汤玉和:“把每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
时间:2019-07-12  作者:吴贻伙 梁立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把每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

——专访安徽省含山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汤玉和

“我是个农家子弟,从农村进了城,娶了个城里的姑娘,还能到检察院上班,我很知足,也很珍惜。多年来,工作上一直能得到大家的信任和认可,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先后两次被最高检记个人一等功,今年3月又入选“中国好人榜”,安徽省含山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汤玉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话语朴实无华,淡定的目光中透着坚定,你很难将他与疾病关联起来,很难想象他正饱受着尿毒症的煎熬。

从“门外汉”到业务专家

1996年,汤玉和从蚌埠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到含山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工作。

由于非法学专业出身,来到检察院后,汤玉和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提升自己的法律业务水平。他利用空余时间读函授、上电大,硬是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把十几门专业课程全部“啃下来”,拿到了法律本科文凭。

“别看他平时话不多,说起业务来却头头是道,科里的疑难复杂案件,几乎都交给他主办。就是在公安系统,他的名字也是有口皆碑。”汤玉和刚参加工作时的老领导胡燕华告诉记者。

含山县公安局法治大队副大队长冯震松称汤玉和是个“很细致的老爷们”。2004年,还在刑警大队工作的冯震松承办了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的户籍年龄显示其刚满18周岁。案件报捕后,汤玉和审查发现嫌疑人的年龄处在成年人与未成年人之间的“模糊阶段”,为弄清事实,他请冯震松一起冒着酷暑前往外省,到嫌疑人的出生地调查。经过多方核实,案发时嫌疑人的实际年龄还未满18周岁。汤玉和据此提出了不予批捕的意见,得到了公安机关的认可。

很长一段时间,含山县公安局只有一名法医,而各种鉴定需两名法医同时参与,并共同在鉴定报告上签字。经协商,拥有法医资质的汤玉和在本职工作之余,还承担着大量法医鉴定工作。十年间,不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只要一个电话,汤玉和总是风雨无阻赶赴现场。

采访中,含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葛英国说起了这样一件事:2005年7月,汤玉和办理了一起未成年少女遭继父强奸案。汤玉和认为,这样的人应从重从快处理。于是加班加点阅卷,在公安机关报捕的次日便作出对犯罪嫌疑人郎某批准逮捕的审查意见。此外,汤玉和还发现受害女孩虽然7岁了,但却一直没有上户口。没有户口,今后上学、就业等各方面都成问题。汤玉和在小女孩出生地、居住地的村委会、乡政府、派出所,前后跑了十几趟,为其办好了户籍登记。“这虽然与案件无关,但我们应该多考虑老百姓的难处,为老百姓办实事。”汤玉和对葛英国说。

“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经得起检验”

多年办案生涯中,有一起案件令汤玉和至今都刻骨铭心,就是他办理的老同学贪污案。

当时,韦某涉嫌贪污一案移送该院侦查监督科审查逮捕,领导安排汤玉和承办。韦某是汤玉和的同学和老乡。后来韦某迷上了赌博,背了一身债,最后把单位的十多万元公款也输得精光。

“多年的老友你都忍心下手啊,太不讲义气了!”说情的、挖苦的都来了。韦某的父亲也抱着病躯赶来。汤玉和只能不停地安慰老人:“韦伯,其实我也很内疚,我进检察院这些年工作忙,家里事务也多,和小韦见面的机会少了,若早规劝他也不至于……

“能不能以自首论,贪污数额控制在10万元以下,尽量保住公职,我们以后还是朋友!”韦某的那些朋友们亮出了“底牌”。汤玉和怒了:“你们也太抬举我了,检察院是我家办的饭店哪,吃饭不要钱都能做主?”后来,汤玉和依法提出了决定逮捕的意见,韦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我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任何时候都要能经得起检验。”汤玉和恪守这份承诺,也珍惜这份荣耀。二十多年间,他共办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500多件,其中不批捕30余人,追捕漏犯20人,无一件错案,无一件超时限。他所办理的百余件立案监督案件,全部被起诉,法院均作有罪判决。

转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

2004年,汤玉和不幸患上了肾病,2011年又转为尿毒症,但他并未因此而“退职幕后”。

2013年3月,含山县检察院开始组建案件管理中心,这项工作需要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人承担,院领导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汤玉和。

对汤玉和来说,转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为做好案件管理中心筹备工作,汤玉和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协调人手、制定制度,一系列事项他都亲力亲为,一个多月后案件管理中心正式成立。

案管工作看似只涉及程序问题,其实对业务水平要求很高,很多工作琐碎繁杂,需要耐心和细心,汤玉和总是不折不扣地完成。他告诉记者,这也许是自己的最后一班岗,一定要把好这一关。

案管中心成立后,新来的两位年轻干警业务不熟,有一段时间案卡错误率居高不下。汤玉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采取边实战边培训的方法亲自示范:嫌疑人年龄不要忘,移送法院日期不能丢,结案日期一定要填……对这些易犯错的小问题,他一再叮嘱。他还将问题梳理归纳,让大家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改错防误。

在汤玉和的严格督导下,渐渐地,大家越来越熟练,错误越来越少,该院案管工作也年年被评为全市检察系统先进。

当初在侦查监督部门的时候,汤玉和就是顶梁柱,一下子调到案管中心后,侦查监督科的几名年轻干警一时还顶不上,汤玉和二话没说,继续兼任该科的副科长。肩负两个部门的重要工作,院领导非常担心汤玉和的身体,但他却总是说:“我只是身体不好,工作上请组织放心。”

今年年初,含山县检察院进行内设机构改革,汤玉和还被委任案件评查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全院案件的评查工作,任务依然不那么轻松,但他愉快地接受了这一安排。“生命的价值在于充实,充实的生命才能长久。”汤玉和说。

一天透析4次的生命作息表

这些年,命运没少给汤玉和添堵,但他始终积极应对,扛过了一轮轮来自病痛的挑战。

汤玉和的家中,主卧的卫生间已经成了他的专用透析室。清洗手臂、加热透析液、打开紫外线灯……全程需要大约20分钟。“透析时,不能有空气进入,也必须是无菌环境,避免引起腹膜炎。”学医出身的汤玉和对待腹膜透析格外注意。

“每天4次透析,他从没主动提出过困难,也没有向单位提出任何特殊的要求,即使刚刚诊断出病情的那段日子里,也是瞒着单位,继续正常上班。”胡燕华说。汤玉和告诉记者,单位对他已经很照顾了,不想再给单位添麻烦了。

时常会有人问起汤玉和,生病了为何还这样,他总是淡淡一笑:“其实我只是做了分内应尽的事,如今,我就是想着把每天都当作自己的最后一天。”

在单位是好干警,在家是好丈夫、好父亲。繁忙工作之余,汤玉和将全部心血都花在了妻子、儿子身上,从小学到高中,接送孩子、辅导功课、督促学习他尽心尽力。2017年夏,儿子汤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

2017年5月27日,是汤玉和第一次做腹膜透析的日子,他写下了一份“与妻书”,其中有一段这样写道:“一个农民的儿子,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的检察官,而且,又有了更优秀的接班人,财富莫过于此,幸福莫过于此,成功莫过于此啊。”

(本报记者吴贻伙 通讯员梁立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