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咨询委第七调研组到山东北京调研
时间:2019-07-09  作者:徐日丹 何赞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7月8日电(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通讯员何赞国)记者今天采访获悉,近日,按照最高检党组统一要求,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七调研组利用连续两周时间,深入山东和北京两地检察机关,就“改进和加强检察建议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原组长许卫国担任调研组组长,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委员徐安、龚佳禾、汪瀚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调研期间,采取“听、看、访、议”等方式,认真听取三级检察机关的情况介绍,实地查看检察建议卷宗和办理实效,走访并征求地方党委、人大和部分被建议单位意见,与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围绕调研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调研组认为,山东、北京两地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的要求,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不断完善立项把关、调查核实、文书审查、宣告送达等工作机制,依法办理了一批高质量的检察建议,得到各方面的理解和认可,取得良好效果。

调研组感到,检察建议已经成为新时代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方式。要进一步深化对检察建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着力提升检察建议质量,推动检察建议真正实现刚性化、规范化;要加大请示报告、沟通协调力度,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下,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使检察建议真正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全面发挥出检察建议的作用和价值。

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