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对452个监狱巡回检察1262次 发现问题7238个
时间:2019-06-27  作者:崔晓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发布会现场。

正义网北京6月27日电(见习记者崔晓丽)从2018年5月开始部署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到确立对监狱实行巡回和派驻相结合的检察工作方式,再到今年3月的巡回检察试点全覆盖,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备受关注。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最高检检委会委员、第五检察厅厅长王守安就社会关注的热点进行了介绍。

“截至2019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对452个监狱开展1262次巡回检察,共发现问题7238个,发出书面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2808件,得到纠正2008件。”王守安说,与以往仅实行派驻检察相比,成效明显。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工作的认真部署。“最高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和听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加强顶层设计,及时研究试点中的问题,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王守安介绍,2018年8月27日,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了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各试点省份巡回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试点工作重点和方向。2019年5月和6月,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先后两次带队到四川省邛崃监狱和浙江省宁波市黄湖监狱,分别就罪犯劳动时间、劳动报酬问题和罪犯教育改造问题进行巡回检察。

记者注意到,在试点之初,最高检印发了《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方案》,为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提供遵循。在试点过程中,最高检又根据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制定下发了《人民检察院监狱巡回检察规定》和《人民检察院监狱检察工作目录》,细化巡回检察的具体方式和内容,为巡回检察提供具体指引。

王守安介绍,在试点期间,最高检加强指导,及时了解各地巡回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着力解决试点发现的问题。邱学强副检察长和第五检察厅负责同志先后赴辽宁、山东、浙江、湖北、四川、宁夏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一线检察干警和监狱干警对巡回检察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解决巡回检察试点工作遇到的问题。

“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并圆满完成,离不开各界的配合与积极沟通。”发布会上,王守安指出,最高检根据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主动地向中央政法委、中央司改办、全国人大监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部门汇报,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特别是司法行政部门和监狱系统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胸襟,我们双方在各层次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有关事项进行沟通协调,试点工作得到司法行政部门的充分支持和配合。”他说,工作中,我们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联系,积极吸纳意见,助推了法律监督工作和刑罚执行工作双赢局面的形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