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主题教育有序高效优质开展——三论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9-06-14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召开大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既要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实践载体,确保检察机关主题教育方式灵活、方法管用、效果更好,推动主题教育有序高效优质开展。

推动主题教育有序高效优质开展,要切实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真正学有所获。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持之以恒、常学常新、常思常新,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既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学,把学的要求落到日常、形成习惯,更要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深化思想认识、形成行动自觉。要通过举办主题教育报告会等形式,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要把主题教育贯穿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培训始终,让主题教育成效融入全系统视频业务讲座。

推动主题教育有序高效优质开展,要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做到实事求是。要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实落地。要通过实际阅卷、会上会下交流摸到第一手材料,发现、解决司法办案、检察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要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群众的意见,使调研成为保持检察机关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

推动主题教育有序高效优质开展,要切实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深入查摆症结。查找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要在检视问题、发现问题上下硬功夫,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要面对面、背靠背听取意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的方向。

推动主题教育有序高效优质开展,要切实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注重解决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等,都要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真正看到实实在在变化、见到实实在在成效。要敢于动真碰硬,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整改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打不得一分折扣,容不得半点放松。各级检察机关要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于主题教育的方方面面、整个过程,推动主题教育有序高效优质开展,向党中央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检察答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