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以刑法基本原则为指导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时间:2019-06-01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童建明出席“刑法基本原则的司法实践与完善”高铭暄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时指出

以刑法基本原则为指导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今天,由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犯罪学学会主办,《中国检察官》杂志社承办的“刑法基本原则的司法实践与完善”高铭暄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论坛并致辞。

童建明指出,高铭暄教授是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全程亲历、见证和推动了中国刑法立法发展与完善,为推动我国依法治国实践和刑事法治昌明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童建明强调,此次论坛主题是“刑法基本原则的司法实践与完善”,作为刑法基本原则的罪刑法定、适用刑法人人平等、罪责刑相适应既为刑法构筑了坚实的法理基础,也为刑法可能的恣意套上了“缰绳”。

童建明要求,检察工作特别是刑事检察工作与刑法的实施息息相关,检察机关要以刑法的基本原则为引领,更新司法理念,坚守客观公正的立场,防止单纯的追诉思维。要以刑法基本原则为指导,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准确认定犯罪,又恰当地提出量刑建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