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各地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解决存在问题
时间:2019-05-27  作者:于潇 崔晓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崔晓丽)“从目前的情况看,不仅教育部对‘一号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制定一系列加强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预防校园性侵害的制度、举措,基本上所有省级政府分管领导都对这项工作做出批示,提出要求。”在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就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管理,加强预防性侵儿童和中小学生的工作,在社会上产生很大的影响。“可以说,各地检察机关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都积极行动起来,推动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史卫忠说。

在宁夏,检察机关共联合教育部门深入42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督查暗访工作,对农村、城乡结合部、曾经发生过性侵案件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重点监督检查。黑龙江省大庆市院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专项督察活动,对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进行专项督察,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及整改期限。

湖北、上海等地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推动在省级层面建立教师准入制度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强制报告制度。各地检察机关、教育行政部门也普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沟通。

虽然已经取得了成效,不过,史卫忠坦言,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方面,当下还存在一些问题。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包括一些检察人员在内,没有充分认识到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性,导致工作停留在面上。一些地方学校领导、老师对‘一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并不知晓。个别地方学校仍然存在着没有建立安全制度或者安全制度虚化的问题。”史卫忠举例说,比如在调研督导中发现,一所学校由男性宿管员管理女生宿舍,检察机关督促学校进行立即整改。

全面深入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绝非一蹴而就,对此,最高检又有进一步的部署。

记者注意到,前不久,最高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把监督“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抓实抓好。同时,要求上级院主管部门、院领导在赴基层进行调研时,把“一号检察建议”的督导工作作为必选工作内容。“最高检也会定期通报各地工作情况,和教育部进一步密切配合,把这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史卫忠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