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42万人
时间:2019-05-27  作者:崔晓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27日电(见习记者崔晓丽)“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42万人,起诉6.76万人。”在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对推动健全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惩防工作机制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史卫忠表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要做到惩防结合,刑民并用。“推行专业化办案机制,准确有力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效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他说,最高检推行由专门的未检检察官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并下发第十一批指导性案例,进一步统一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法律适用和证据审查标准。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42万人,起诉6.76万人,成功指控了米脂砍杀学生案,携程亲子园、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制裁。

依法惩治犯罪固然重要,但预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近年来,检察机关牵头建立健全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及时发现机制。”史卫忠说。

据悉,在上海市,检察机关联合16家单位建立了全国首个省级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以防止有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前科人员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浙江杭州等地检察机关要求医疗机构和人员发现未成年人遭受犯罪侵害线索的要及时报告公安和检察机关,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记者了解,全国检察机关共就加强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和领域的行政管理发出检察建议1973份,就治理营业性网吧、娱乐场所和宾馆等违法接待未成年人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186份。对此,史卫忠表示,要从源头上减少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推动加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易发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管理。

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也是检察机关近年来维护未成年人群体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2018年1月,根据最高检部署,17个省份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试点期间在涉及未成年人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领域,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7件,提起公益诉讼8件。

“2018年6月,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检察院针对当地景区只对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问题,联合区监察委、法制办向物价部门发出《关于完善部分景点儿童票政策的建议书》,并监督完成整改。”史卫忠举例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