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赴江西调研“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时间:2019-05-18  作者:刘荣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推不拖把来信回复 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赴江西调研“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刘荣松)“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落实得怎么样?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疑惑?在实践操作层面还有哪些意见建议?……5月13日至16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就“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赴江西调研。

最高检调研组走访了江西省检察院、南昌市检察院、鹰潭市检察院、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和贵溪市检察院。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参加调研。

查阅信访台账、登录办案系统、查看案件卷宗、考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每到一处,调研组都看得认真、听得详细、查得细致。“能否加强顶层设计、尽快统筹升级网上信访系统及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信功能?”对控申干警提出的问题,调研组都详细解答、深入释惑,使此次调研督导多了一层业务指导与交流的色彩。

一封封来信意义重大,连接的是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江西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今年1月至4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处理群众来信2136件,其中省检察院处理群众来信832件,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处理群众来信1304件,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群众来信1620件,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方燕代表说:“‘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检察机关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通过这次调研,真切感受到江西检察机关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她将把此次调研中搜集到的意见建议,向相关部门集中反映,更好地“助力”检察机关做好这项工作。

最高检调研组介绍,目前,针对各级检察机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最高检将加强制度建设,出台相应的规定对这项工作进行规范,同时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加强智慧检务建设,为高效做好该项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