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河南信阳: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构建公益保护社会化格局
时间:2019-04-18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丁书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用公益诉讼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

河南信阳: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构建公益保护社会化格局

河南省固始县泉河铺镇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案,法院全面支持检察机关诉求,责令被告泉河铺镇政府履行治理职责;信阳市检察院倡导成立了河南省检察机关淮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协作机制,标志着11个市分院形成保护合力;信阳市两级党委主要领导先后就公益诉讼工作作出肯定批示16次……

一起起扎实的案件,一套套良好的机制,一次次充分的肯定,2018年以来,河南省信阳市检察机关在守护国家和公共利益方面做出了切实的成绩,交出了沉甸甸的答卷。

争取支持赢得支持,抓住根本点

“淮河在我省的流域面积达8.83万平方公里,主要流经信阳等11个市的92个县(市、区)。”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向记者介绍,多年来,当地检察机关为保护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做了大量工作,但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全面保护需要郑州、开封、洛阳、信阳、商丘等地市共同参与、共同协作。据此,信阳市检察院倡导成立淮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协作机制,得到河南省检察院大力支持。

2018年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当天,河南省检察机关淮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协作机制成立大会在信阳举行。目前,11个市级检察机关在河南省检察院领导下,建立了内部联动机制和外部协作机制,包括案件线索移送、联动协助、信息资源共享与联席会议机制,共同保护淮河流域生态环境。

“公益诉讼不是检察机关的‘独角戏’,党委支持、各部门支持、人民支持是根本保障。”郭国谦说,2018年以来,该院积极争取社会和各部门的支持,推动构建党委领导下的“政府主导、司法参与、企业支持、社会响应”的公共利益保护社会化格局。

2018年 10月14日,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商城县鲇鱼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轰然倒地,当地居民拍手称快。鲇鱼山水库位于国家级的大别山自然保护区,又是商城县10万余名居民的核心饮水源。两年前,徐某等4人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私建8套四合院,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影响饮水安全,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

“相关职能部门虽然多次要求拆除该违章建筑,但一直未落实到位。”商城县检察院检察长高兴日说,该院在履职中发现这一违法行为后,立即调查核实,并依法向吴河乡政府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管理职责,予以强制拆除。吴河乡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作出了拆除违法建筑的行政处罚决定。

“考虑到吴河乡政府强制拆除力量不足,我们主动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高兴日说,商城县委县政府抽调了住建局、环保局、公安局等140余名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协助吴河乡政府在一天之内将违章建筑彻底拆除。

2018年以来,信阳市检察机关共与相关行政机关会签加强公益诉讼文件15份,向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公益诉讼工作10余次。

善于监督敢于监督,抓住切入点

“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推进问题解决是公益诉讼的首要目标。”郭国谦说,信阳市检察机关把诉前检察建议作为提起公益诉讼必须进行的一种前置程序,善于以法治手段协助党委政府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公益问题。

2018年10月,信阳市浉河区检察院对信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污染环境案启动了调查程序。经查,位于浉河区五星乡琵琶山村的信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超库容填埋,渗滤液处理能力严重不足且现场管理粗放,污染环境,而相关部门未能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导致周边群众非常不满。

浉河区检察院向信阳市城市管理局、信阳市环境保护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2018年12月7日,信阳市市长尚朝阳召集该市16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现场推进会,安排部署相关单位按照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逐一整改。目前,垃圾处理场垃圾渗滤液应急处理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每天处理1000吨生活垃圾;采用PPP模式实施的渗滤液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正在抓紧推进。

目前,信阳市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履行诉前程序后,80%以上的案件所涉行政机关已主动纠正违法或依法履行职责,监督刚性大为增强。

“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不仅要善于监督,还要敢于监督、敢于啃硬骨头,把提起公益诉讼作为最后手段。”郭国谦说,对经过诉前程序,有关行政机关到期没有切实整改的案件,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增强公益保护效果。

2017年8月,固始县检察院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该县泉河铺镇政府在闫桥村泉河边设置生活垃圾填埋场。经调查发现,该填埋场系未批先建,重金属渗滤液渗出严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该院向泉河铺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对镇政府回复作了跟进调查,确认污染情况仍在持续。2018年4月,该院向固始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8年5月,固始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并当庭宣判,确认被告泉河铺镇政府在该镇闫桥村泉河边设置垃圾填埋场行政行为违法;责令泉河铺镇政府对闫桥村垃圾填埋场及原堆放的垃圾采取补救措施,履行治理职责。

2018年以来,信阳市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7件,其中,有10件已获生效胜诉判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件,有3件已获生效胜诉判决。

重视保障强化保障,抓好关键点

“固始县院!固始县院!这里是指挥中心,请起飞无人机,现场报告一下史河采砂情况。”随着无人机缓缓升空,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淮河支流史河岸边因采砂被破坏的现场。这是信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的一幕。

“2018年5月,我们率先建成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以指挥中心为依托,推行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模式。”郭国谦说,指挥中心实现线索管理、指定管辖、协查指挥、办案力量调配“四个一体化”,整合办案资源和力量,强化上级院对下级院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帮助基层院排除阻力和干扰。

调查指挥中心成立没多久,新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毁坏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由于该院办案人员和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办案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调查指挥中心立即调配办案力量与该院组成联合办案组,商请相关专业机构进行现场检测。在调查指挥中心的组织协调下,该案的办理过程打破了地域界限,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确保了案件调查顺利进行,有效提升了调查取证效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组织保障、人员保障、技术保障和后勤保障很关键。”郭国谦说,该市两级院通过内部调整、引进招录、选拔交流等方式,共选拔142名专业人员充实公益诉讼办案队伍,在两级院同步成立公益诉讼检察组。

信阳市检察院还注重加强对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人员的专业化培训,2018年先后从该市检察机关选出49名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业务骨干进行专业培训;今年3月,该院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举办公益诉讼专题培训班,61名检察人员集中参加培训。同时,设立了公益诉讼协作专班,成立了公益诉讼技术辅助团队和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专家、教授等提供专业支持。

“用上无人机,公益诉讼就像插上了翅膀;加大科技运用,加强信息化建设,使公益诉讼如虎添翼。”郭国谦介绍,信阳市检察院还建立公益诉讼调查指挥系统,综合运用无人机、卫星通信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丁书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