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察故事]四种身份 一种情怀
时间:2019-03-22  作者:王红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与许多检察官一样,她的履历很简单。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公务员”,被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宿城区政府各记“个人三等功”一次,是全省检察机关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人员。曾办理姚某等17人跨省倾倒工业污泥5540吨重大污染环境案,获评市首届十佳“食药环”检察监督案例。

四种身份 一种情怀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王红梅

曾经的小法警

公诉“女子军团”

与爱人一起在职硕士毕业

四十是不惑的年龄。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一步步走来,也有她的进阶之路。从当初的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到现在的不管硬件还是软件,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连机器人都走进了我们检察院,可以说是很惊喜了。

作为检察大业中沧海一粟,我虽然只经历了她恢复重建40年中的五分之一,但在她的护佑下,随着每一次岗位变换、身份转变,个人也有不同的成长、收获。

一名司法警察

警校毕业生没有穿过警服,一定是遗憾的。

四年法本,眼看着授课老师、公安专业的同学们天天穿着英姿飒爽的警服,唯独我们法律系没的穿还得跟他们一样早起晨跑、军事化管理,内心多少还是有点羡慕和不平。

还好,常言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总会为你打开一扇窗。2010年,上帝为我闪了条缝,给了我一次成为警察的机会。那一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宿城区检察院对外招录一名女法警。

又是警察,又是检察院,对于一个有点警察情结,又有点检察情结的警校法学科班生来说,还有什么职业比检察院的司法警察更能契合职业理想?顿时,我精神抖擞地开始备考、锻炼。有一次,听着《人民警察之歌》激昂澎湃的旋律,跑到当时还未建好的宿城检察大楼偷偷看了一眼后,当晚都多跑了两圈。

刚入职的小法警,日子是新鲜有趣的。跟着李主任、孙队一起到市院参加集训,每天甩警棍、练擒敌拳、模拟戴手铐,还去法院刑场打靶……除了有间小屋子据说是给“注射死刑犯用的”让我有点心里发毛外,一路颠簸七拐八拐到达这神秘地方,捡几个弹壳,都是难得的经历。

那一年,院里的办案工作区刚建好,还只有我一个小法警。工作区建好了,但配套的使用、管理规定几乎空白,于是,我和孙队一起拟规章、想制度,完善机制,自己还花了一个周末亲自画了许多个流程图。平时,除了做好自侦部门使用办案区保障,还负责做好日常管理、日志上报、材料总结、文章宣传等。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省院要验收办案工作区,对不符合条件的将不授予合格证,不允许使用。为了迎接检查,确保顺利通过验收,我对照检查条目一项一项准备材料。那是我第一次弄比较系统的材料,说实话,材料多、乱、杂、缺,让我多次感到无头绪,甚至有一点不想弄的念头,但最终还是说服了自己,急也好,不想弄也罢,都解决不了问题,唯有耐着性子有条不紊一点一点攻克才是“王道”。最终,经过多日加班,材料准备齐全,院里办案区也顺利通过验收。

那次经历告诉我,遇事不怕事,沉下来,认真专注,一定能将事情做好。还记得,有一次在电梯口,李主任跟我说省院法警总队万庆祥总队长在市院调研时,提到了我于2011年3月8日在法警总队内网发表的一篇调研《司法警察参与办案之法律保障》,并给予了点名表扬。那是我研究了很久很久琢磨出来的,除了毕业论文,那也应该是我人生中第一篇调研了,当时甚感意外,也颇受鼓舞,当然,也自此走上了偶尔舞文弄墨的业余“不归路”。

如今,警服早已尘封起来,偶尔看到孩子拿着警徽比划说她是警察,我知道那段岁月离我越来越远,但那一段经历却弥足珍贵。

一名侦查员

我曾开玩笑说:一个没想办案的法警不是一个好检察官。

一直以来,我印象中的侦查应该是这样的:手拎公文包、制服笔挺、皮鞋锃亮、义正辞严,离上镜可能就差个摄像,而且还一定要眉头紧锁,一副若有所思、即将有重大发现的样子。

而实际是这样的:为了一张年代久远的转账凭证,张局、朱局、我三人身着几天没换的便服步履匆匆从银行柜台“杀”到银行后台,再从银行后台“杀”到人家存放档案的仓库,面对一个个到顶的货架、一摞摞载满阿拉伯数字的流水,哭都来不及的时候,大家相对无言,深叹一口气,然后开始一点点扒、找……

为了一份文件,朱局和我跑了镇党政办跑区人事部门,跑了区人事部门跑区档案局,跑了区档案局再跑回镇党政办,结果“灰头土脸”地在镇政府旧址一堆落满灰尘的材料里找到了。原来是搬家落下了……

为了让行贿人、利害关系人积极配合谈话,张局、朱局、靳局不惜各种苦口婆心、法律攻心、证据施压,正面反面、好话歹话说尽,直至说到口干舌燥、气不打一处来、满屋烟雾缭绕、一烟灰缸的烟头……好的话,人家可能会开窍配合你;不好的话,明天接着来一遍……

几年中,跑遍了市区的各大银行、辖区的各个乡镇,以至于到市工行,门卫都不会阻拦还会问候你:“来找杜主任的啊?”以至于哪个乡镇的纪委书记在哪个楼层的哪间办公室都已经不需要刻意记了……想想当年,在各乡镇中,最不喜欢去的就是中扬、郑楼,因为最远,为节省时间,多取点证,司机往往会走乡下小道,那路况那叫一个“酸爽”,往返一次都要半条命!更何况到目的地后,还有找人谈话、调查材料等大量耗费体力、心力的工作要做。

我以为这样应该没几个人能长期承受,可是我的师傅朱局他们就是这样过来的。一上案子,吃住都搬到办案点上,一心扑在案子上,周末、节假日根本不知为何物。身累或许不是最累的,看着他们为案子殚精竭虑才是最让人感觉累的。朱局说他抽烟就是从办职务犯罪案子开始的,“那时愁,愁突破不了案子,就学会了抽烟来解愁。”在办理泗洪县供电公司原总经理张锦受贿案中,第一次在我院同步录音录像谈话,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整整一天,朱局谈、我记。一天下来,我数了数朱局的烟灰缸,一共有13颗烟头。那一次,我也是倒下了,在朱局的烟雾缭绕中记录一整天,精神高度集中、身心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到最后我的颈椎、腰椎完全报废。

后来直到公诉我才充分理解公安侦查不易就是从这时开始的;知道一个案子能把它装订成册送出去背后其实是有常人不知道的艰辛也是从这时开始的。

致敬那些年的反贪人、反贪岁月!

一名公诉人

公诉人的风采是我看到的,公诉人的“悲催”却是我没想到的。

除了阅卷、提审、找人谈话、制作文书、开庭、辩论,前应付法院、后应付公安外,中间还得跟当事人斗智斗勇……

“检察官,我刚才在赶集没接到你电话。”

“那你明天上午9点到宿城区检察院来谈话,你涉嫌的××罪一案,现在公安已经侦查终结移送我们检察院审查起诉了,按照法律规定,需要跟你谈话。”

“检察官,我不知道你们检察院在哪儿。”

“在新宿迁中学的东面、宿城区法院的南面,门口有块大石头,上面写着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检察院,如果还不知道到附近问下人或手机导航下……”我呕心沥血、口吐白沫、费尽心思设计一套尽可能让他们印象深刻的地点解说。

“哦。”

“好,别走错了啊!”

“检察官,我到了,你们怎么还不下来啊?”

“你到哪儿了,让保安师傅打个电话给我。”

“喂,你好,这里是宿豫区检察院……

“我……

每次通知人来谈话,堪比一场搏斗。不是跑到隔壁公司,就是跑到隔壁法律援助中心,要么就是跑到我们顶头上司市院,集中管辖的就更别说了,不跑到当地院不回头。总之,总能有办法把你跟他反复强调的地点忘得一干二净。

“检察官,这污泥他们说没有问题的,再说,我也没拿多少钱……

“检察官,我污泥倒池塘,是为了填埋的,正好村里有填埋计划……

“检察官,这倒点污泥没有事,你不知道,那倒过污泥的池塘小龙虾都长得特别好……

“长得特别好,那你敢不敢吃?!”我终于忍不住。

“我……

小龙虾会将富集的重金属迁移到壳上,故看起来长得好,而污泥中就有重金属,又想骗我生物是体育老师教的?

终于扳回了一局。

如果说当事人是外在的让你分分钟吐血,那内在的则是让自己觉得是不是智商不在线,分分钟想把自己打一顿!

你是刚到公诉一个月的办案“小白”,分到一个17人32本卷宗跨2省3地倾倒5540吨污泥被公安部挂牌督办重大疑难复杂案子,不会办怎么办?你看不懂法条、司法解释晦涩难懂的长词长句影响理解适用怎么办?科室、条线、检委会、法检汇报案件,你不会抓重点、抓本质,不会汇报得又详略得当又让人听明白怎么办?你办案经验不丰富,但老有案子是公开庭、巡回庭,需要当庭和律师、被告人频频过招,又不能给检察机关、公诉人“丢份儿”怎么办?

犹记得第一年到公诉,感觉自己每天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而且,永远有你不知道的问题、困难,永远有你不知道的奇葩人、奇葩案。

原来,公诉人一分风采的背后是要付出十分努力的。

“你自己看着办,这个要你自己决定。”我曾一度对李岗科长的这句话表示不解,十年老公诉人为何这么“绝情”,直接告诉一下怎么办又怎么了?直到后来跟他同一个办公室,发现他会对不止我一人讲这话,再看看他遇到问题时,也是一点点条分缕析、抽丝剥茧后,我才明白他的话。他十年经验优秀公诉人的养成,也没有捷径啊!

我准备了整整一天的公开庭举证、讯问、答辩提纲及公诉意见等出庭材料,在去开庭的路上,李岗科长就把材料看了,当场改了我的举证顺序,以更优的排列方式抛出证据,并现场无提纲讯问、答辩,一旁的我,顿时有种被“秒杀”的感觉……

在公诉人生涯中,“学习”二字永远不过时。

一名码字工

综合文字岗位工作者,因天天码字,江湖人称“码字工”。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就这样,从刑事检察岗位到检察综合管理岗,从业余爱好者到专业码字工。本为检察事业大厦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抱着未阅完的卷,我来到新岗位。

新岗位的工作,与以往办案的感觉还真是不同。

编发全院信息和动态,向市院办公室、研究室、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区委办、政府办、人大办、信息科、纪委等各部门报各种材料,编微信、写调研、琢磨宣传……以前都是“坐享其成”只用听会,现在还要参与筹备、保障办会。简直是一个鞍前马后跑腿的全新领域。

来新岗位后编的第一条信息是刑事检察二部徐主任报的一篇关于生产、销售仿制印度抗癌药的个案信息。自以为从办案部门过来,也写过不少起诉书,看了基本案情觉得没什么后,把首尾、个别表述等稍微改了下就发给马主任了。过了一天,马主任改后反馈回来,从标题到内容,看着马主任改的版本和我改的版本,顿时深感惭愧和差距。马主任一定是全面审查了案情,问了承办人很多问题,不然不会编得案子就像他办的似的,既言简意赅,又充实流畅。“内容你要帮他们理下、顺下。”许久,马主任的这句话都让我不能忘记。

是的,综合文字工作者的职责是什么?是仅仅过道手贴出去就完了吗?办案部门的表述方式是否就能等同于信息简报的写作格式?综合岗“零经验”“零基础”,该如何快速提升能力以适应琐碎繁重的工作?具体到这个个案信息上,我是不是没有认真、仔细地一字一句去看、去改、去查阅案情?经过一番思考后,对综合文字工作和自己都有了更进一层的认识。后来第二篇让刑事检察一部报的扫黑除恶信息来了后,我就首先研究了省院扫黑除恶专刊上的一些相关信息,看看人家的写法、表述,又向承办人具体询问、核对了很多细节充实、完善,最后拿给马主任看,这次他改的明显少了,最终信息也被省院采用。

这个月18日,来到新岗位即满2个月,虽是检察“老人”,却是综合文字“新手”,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依然没有放下来,我知道那是因为有很多东西还需自己去学、去悟、去请教。

从检八年,兜兜转转四个岗位,每一次岗位转变,都是一次从头来过,也是一次全新挑战。一直谨记,唯有认真用心,才能不负岗位职责,不负当初誓言。其实,在自己心底,一直觉得不管哪个岗位,都值得我们积极期待、认真对待,不管哪种记忆,也都值得我们深深珍藏、铭记。任岗位如何变换,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对职责的坚守永远在。

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前行路上,望检察事业蒸蒸日上,望自己深情如初,与检察共成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