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四大检察”共同发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时间:2019-03-12  作者:郭洪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邱学强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四大检察”共同发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邱学强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做客人民网两会访谈栏目,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找准着力点,打好“组合拳”

邱学强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发展重点任务。2018年,最高检围绕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邀请生态环境部、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负责同志为最高检全体干部作专题辅导;分领域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相关部委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各地检察机关也纷纷出台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的具体实施意见,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

同时,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把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统筹部署推进。

邱学强说,2018年7月,最高检在武汉专门召开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座谈会,重点研究检察机关如何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提出“十项检察举措”。12月,最高检又在上海举办首届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推动建立长江沿线11省市检察机关协作机制,通力解决“一条长江、不同保护”问题。

专业办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邱学强说,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中之重。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7万人。主要在四个方面下了功夫。

一是突出专业化建设。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落地,重组十大业务机构,其中包括专门负责经济金融犯罪案件的第四检察厅。

二是突出办案重点。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加大从严惩治金融从业人员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连的“内鬼”以及进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金融大鳄”,去年批捕该类犯罪42人、起诉47人。同时,严惩“套路贷”“校园贷”涉及的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起诉2900多人。

三是突出政策研究。加强对新型疑难案件、跨区域涉众型案件的研究和指导,会同最高法等部门研究修改、制定有关司法解释,对依法严惩非法集资和涉地下钱庄等犯罪作出更为具体、明确的规范。

四是突出创新保护。既注重加大对金融犯罪的办案力度,也坚持罪刑法定的基本原则,慎重对待金融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区分金融创新与金融犯罪等不同情形,在惩治犯罪的同时依法保护创新发展。

服务精准脱贫:专项治理+司法救助+对口援助

邱学强在访谈中介绍了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所做的努力。

加强专项治理。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打击涉及虚报冒领、套取侵吞、截留私分的“蝇贪”“鼠窃”,起诉侵吞、私分扶贫资金等犯罪1160人。

加强司法救助。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以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推动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纳入司法救助范围,已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4200多个,发放救助金4900万元。

加强对口援助。召开检察对口援助工作推进会,研究提出30条意见,进一步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检察工作的支持力度。同时,最高检带头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加大对定点扶贫县的帮扶力度,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

邱学强说,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有更高的期待,每个人都希望出门有绿水青山,抬头见白云蓝天。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围绕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铆足了劲、用足了力——

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2万人;会同水利部组织黄河流域九省区检察院与河长制办公室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指导湖北、安徽等地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长江沿线跨省倾倒固体废物、非法排放、非法采砂等案件,共同保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邱学强表示,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检察公益诉讼发挥了独特作用。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5.9万余件,其中诉前程序案件5.3万余件,经诉前程序行政机关整改率达到97%,提起诉讼1732件。

“一年来,通过公益诉讼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湿地、林地、草原211.2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2000余万吨,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30.3亿元,让违法者为恢复环境‘买单’。”邱学强说。

坚持问题导向,“四大检察”共同发力

邱学强说,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共同发力。“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加强调查研究,深化工作措施,加强督导指导,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严惩危害金融安全犯罪。”邱学强说。

“在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针对各地反映集中的生态环境案件确定管辖难、调查取证难、司法鉴定难、法律适用难等问题,认真落实最高检与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会签的协作配合意见,深化长江经济带检察协作机制建设,继续商司法部等研究完善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等工作,从顶层设计上推动问题解决。”邱学强说。

在谈到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时,邱学强表示,通过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还要继续加强。在各项检察工作中,都要注意保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精准扶贫落地落实。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全媒体记者郭洪平)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