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雷元江、仰协委员: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法治环境
时间:2019-03-07  作者:白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莫天全委员

雷元江委员

仰协委员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白鸥)“营商环境是我们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今天在谈及自己有关改善营商环境的提案时对记者说。

“降费减税”“营商环境”“亲清政商关系”,这些民营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成了这次两会的“热词”。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方面政策举措。“那次座谈会我也参加了,会后出台了很多服务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莫天全委员对那次座谈会记忆犹新。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也一直关注着民营经济的相关议题。“江西省检察院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做得真不错。”雷元江委员对记者介绍,2018年,江西省成立了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为受理民营企业投诉提供专门渠道。在此过程中,江西省检察院积极与省工商联沟通联系,并就出台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措施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江西省检察院还设立了专门的联系工作点,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这些做法很受企业的欢迎。”

2018年11月,最高检根据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归纳发布了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个执法司法标准。今年3月,最高检、全国工商联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强调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案件中,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保护好民营企业财产权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希望检察机关更加注重产权保护、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等工作。”莫天全委员说。雷元江委员也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涉产权冤错案件的监督力度,真正做到有错必究,体现司法的公平正义,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仰协则从立法的角度对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提出建议。她建议出台民营企业促进法,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以专门法律的形式加以确定,从而明确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对象。“相关法律完善了,相关措施真正落地了,民营企业家才能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仰协说。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