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
时间:2019-02-21  作者:于潇 郭璐璐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郭璐璐)“坚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检察机关将积极推进重罪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工作,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完善监督途径和方法,切实防止案件“带病”批捕、起诉,确保侦查权依法正确行使,从源头上提升办案质量。

侯亚辉表示,要妥善处理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牢固树立整体办案观,强化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个案指导和跟踪督办,严格落实重大敏感案件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关键是要完善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他说,对于部分重特大敏感案件,可依法采取挂牌督办、指定异地管辖、现场督导等措施确保案件质量、办案效果。案件发生后,检察机关要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第一时间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协助公安机关做好侦查工作。对于舆论高度关注的重大敏感案件及其他重大案件,要严格、审慎处置,采取适当时机、方式、途径开展以案释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向社会公众做好相关司法工作的解释、说明工作。“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开展典型案例说法,争取社会公众对司法机关办案工作的理解与认同。”

在办理死刑案件方面,要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证据标准和证明标准,保证死刑案件质量,防止冤错案件发生。“在死刑复核法律监督工作方面,以最高法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通报和省级检察院提请监督案件、重大情况报告及备案工作为基础,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死刑复核案件监督工作。”侯亚辉透露,最高检还将提高对死刑案件办理工作个案指导和宏观指导的针对性。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