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管 建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黑名单制度
时间:2019-02-20  作者:高旭红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高旭红)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有关问题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纪要》今天发布,其中明确,将加强对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司法鉴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黑名单制度。

根据《纪要》,针对当前办理环境污染犯罪案件中存在的司法鉴定有关问题,司法部将会同生态环境部,加快准入一批诉讼急需、社会关注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对涉及案件定罪量刑的核心或者关键专门性问题难以确定的,比如公私财产损失的数额、超过排放标准的倍数、污染物性质判断等,由司法鉴定机构出具鉴定意见。

《纪要》明确,司法部将会同生态环境部加强对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司法鉴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黑名单制度,完善退出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违法违规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行政处罚、行业惩戒等监管信息,对弄虚作假造成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结论严重失实或者违规收取高额费用、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登记。

《纪要》鼓励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向司法部、生态环境部举报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