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检察新亮点|强化区域协作,开出“医治”长江病良方
时间:2019-02-17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既是我国经济重心,也是重要的生态宝库。2018年,检察机关立足实际,主动作为,进一步激发沿江生态保护动力,让中华民族母亲河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完善顶层设计,找准工作着力点发力点

“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起了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长江沿线11个省市检察机关深深的思考:“医治”长江病,检察机关该如何发力?

2018年6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指出,检察机关要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结合刑事检察职能和公益诉讼职能,找准工作着力点发力点。

2018年7月9日至10日,最高检在湖北武汉召开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座谈会,为长江病把脉问诊,提出了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通盘计划。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在会上明确提出着力强化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十项检察举措”,开出了“医治”长江病的良方。

2018年12月13日、14日,首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在上海举行。长江沿线11个省级检察院有关负责人、17位全国人大代表等与会人员,围绕构建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沟通信息、分享经验、谋划前景,就《关于长江经济带检察机关办理长江流域环境资源案件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讨论稿)》进行深入研讨,达成普遍共识,并决定该论坛今后每年举办一次。

一年间,各级检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围绕司法办案实化服务措施,密切系统内外协作配合,打出了一套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检察“组合拳”。

最高检挂牌督办的重庆市石柱县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较大。为办理好挂牌督办案件,重庆市检察院决定提办该案,检察长贺恒扬亲自承办,带领专案组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查清案件事实,拟定监督方案。检察机关作出监督意见后,贺恒扬亲自到石柱县政府现场送达检察建议,公开宣告,进行释法说理,提出修复整改的具体要求。

保护好石柱县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是重庆市检察机关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更是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的具体举措。目前,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作按照整改计划有序推进,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社会公共利益得以维护。该案也成为检察长带头办案、把公益诉讼做成“一把手工程”的范例。

发挥公益诉讼作用,呵护绿水青山

“胡检察官,你们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真管用,不仅我之前举报的排污口被拆掉了,连大堤上的油脂厂都关闭了,村里的河水干净多了。”近日,湖南省华容县团洲乡团西村村民余国爱在电话中激动地向华容县检察院负责环境资源食品药品案件办理的检察官胡红说。

2018年4月,该院接到群众举报,藕池河沿线存在企业偷排工业废水的情况,村民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但收效甚微,检察官胡红立即带领办案组到现场勘验。“你看,这就是我们举报多次的排污口,水质发黑,臭味刺鼻,周围的草都枯死了。”余国爱带着办案组一行下到河堤,沿河滩穿梭于蒿草中,发现了不断向外涌出深绿色液体的白色管道,排污口下游处数百平方米的滩涂已被染成了刺眼的黄色。“排污口所在的藕池河上接长江,下通洞庭湖,生态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解决污染问题刻不容缓。”胡红向村民承诺,一定会还他们一河清水。

在充分调查取证后,检察机关向华容县水利局、环保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两局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并纠正违法审批行为。

华容县水利局接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责令排污口的企业申报设置许可,并决定对两家不符合规定的排污口拆除。华容县环保局根据检察建议撤销了错误的行政许可,加强对排污口的日常监察力度,杜绝偷排现象发生,还加强与水利部门联系,理顺后续排污审批程序。

检察机关在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犯罪的同时,也运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刑事被告人及相关侵权行为人履行治理、赔偿等义务,促进生态环境的及时修复。

在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诉李某等人跨省倾倒固体废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完善固定了长江生态环境受污染、破坏的证据。2018年7月16日,镜湖区检察院以被告人李某等12人犯污染环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同时对被告人及9家源头企业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共同赔偿因非法倾倒污泥造成环境污染所产生的应急处置、环境损害修复、鉴定评估等各项费用共计1302万余元。目前,涉案9家企业赔偿金1302万余元已经全部支付到位。

2018年,检察机关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成绩斐然。其中,湖北省检察机关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44起,立案804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773件,向法院提起诉讼58件,督促治理被污染的水域6.3万亩、土壤198亩、河道岸线96公里、清除垃圾和固体废物42万吨。

强化全局和系统思维,下好“一盘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经济带的各个地区、每个城市在各自发展过程中一定要从整体出发,树立“一盘棋”思想,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

强化全局和系统思维,进一步构建检察机关服务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大格局。这盘“棋”中,既有从最高检到各基层检察院的全系统协作的一手,又有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检察与法院、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齐抓共管,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一手。

2018年召开的武汉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长江流域检察一体协作机制。

长三角区域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检察机关依托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在加强区域检察协作方面走在了前列。四地检察机关会签了《沪苏浙皖检察机关关于建立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的意见》,推动建立长三角环保一体化检察协作机制,并将设立“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办公室”,作为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常设办事机构,统筹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协作相关事项。

湖北、湖南、江西三地检察机关依托鄂湘赣三省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区域检察协作,最大限度凝聚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思想共识,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四川省检察院召集长江重要支流沱江所涉六市检察机关召开研讨会,会签了四川省六市检察机关《关于开展沱江流域水系保护司法协作的意见》,探索建立全省检察机关长江流域司法协作机制。

在首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上,无论是上游的云贵渝川、中游的湘鄂赣,还是下游的沪苏浙皖检察机关,都发出同样的呼声: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检察机关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检察经验样本”,守护好一江清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