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刘明贵:“欲望就是顺着算术的台阶向上爬”
时间:2019-02-1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忏悔人:刘明贵

●原任职务: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7年12月15日,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刘明贵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80万元。

●犯罪事实:2005年至2015年间,刘明贵在担任海南省电子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兴业聚酯公司董事长、海钢公司总经理、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085.7万元、港币130万元、美元1.5万元和一对花梨木椅。

古希腊一位哲学家说过,何为欲望?欲望就是顺着算术的台阶向上爬。权欲、财欲,无不如此。我依仗手中的权力,贪财的欲望与日俱增,20万、50万元已不能满足自己的贪欲。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我屡屡受贿得意忘形之际,2016年春节刚过,海南省纪委派出巡视组对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巡视。面对突如其来的巡视,一连几天,我坐卧不安。思前想后,怕一旦东窗事发会毁掉自己的前程,会牵连家人,会遭受牢狱之灾。其实,自从收了50万元的不义之财后,我便开始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过上了提心吊胆的日子。只是一直抱着侥幸心理,在受贿犯罪的黑道上越走越远。

眼见巡视组成员整日查账,找公司干部们谈话了解情况,我心急如焚,如坐针毡。不过在官场上拼搏了多年的我,知道如何应对当前局面,表面显得很冷静,劝自己一定要稳住阵脚,临危不乱。

两个月之后,巡视工作结束。巡视组走后,我那颗悬着的心才平静了下来。是有人告发了自己,还是巡视组来敲山震虎,虚晃一枪?我思前想后,痛苦地作出决定:与其坐等被查,不如先洗清自己,以取得以退为进、反败为胜的效果。

2016年5月30日一早,我向纪检监察机关坦白交代了组织上已掌握的收受个体老板李某送钱的违纪问题。为表示诚意,我遂将111万元违纪款上缴省纪委廉政账户。当时,我感到自己可能已躲过了一劫,“安全”了。谁料,我涉嫌受贿问题便进入了省纪委的视线。

2016年8月4日,海南省纪委决定对我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很快移送检察机关。最终,我被法院定罪科刑。

痛定思痛,我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令人羡慕的事业。在外人看来,是夫复何求?然而,随着自己职位的升迁,级别升高,权钱交易的“惯性”一直存在。总感觉自己是一把手,工程上的权绝对不能松手。工程队老板拿不到工程,自然就赚不到钱,他们给我送钱看重的是我的权。

在党和国家反腐惩贪力度不断加大的大势之下,我凭权大肆受贿仍不收手,最终跌入受贿犯罪的深渊而不能自拔,教训实在深刻。

认真反思,自己堕落成人民的罪人的原因是,经常与从事工程、房地产开发的大老板来往,这些大老板往往千方百计投我所好,请吃喝、请娱乐,借节日之机送钱。现在我想清楚了,但也晚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不是个人谋取私利的资本,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获取利益的同时也能置人于死地。以权谋私失去的不仅是名誉、前程,更多的是亲情、自由,损失太惨、代价太大。

我愿用自己沉痛的教训告诫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地运用好手中权力。这是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绝不能把权力私有化、商品化。自己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和手段,决定了自己最终必然走向人民的对立面。

(江舟/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