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刑事执行检察官“不打烊”的春节
时间:2019-02-12  作者:郑赫南 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一群刑事执行检察官“不打烊”的春节

江西省检察院要求派驻检察人员督促监狱、看守所从改善伙食、开展亲情会见等方面入手,让在押人员感受到节日温暖。

新春佳节,饺子必不可少。陕西省富平县检察院驻监检察干警为服刑人员亲手打上热腾腾的水饺,温暖他们心田。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春节是家人团聚、亲朋拜年的美好节日,然而今年春节,依然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检察官,他们没能和家人欢聚,舍小家为大家,把新春的温暖送到被监管人和监管场所中,为社会和谐稳定而默默奉献着……

节前检察:依法从快,让更多人回家

2月1日上午,9名提前获释的服刑人员迈出了浙江省临海监狱的大门,望着不远处在履行出监检察职责的检察官们,他们的眼中满是感激和敬意。在此之前,已有7名服刑人员接到减刑裁定书,获得释放。

据了解,按照监狱呈报减刑惯例,临海监狱这16名服刑人员春节之后才能释放。“春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对服刑人员来说具有特殊教育、感化的意义。”台州市检察院驻临海监狱检察室主任吴其满介绍,检察室全体人员在办理上述16名服刑人员减刑案件过程中,秉持善意司法理念,积极与临海监狱刑罚执行部门、台州市中级法院审判部门协调,最终使得16名服刑人员春节前出狱。

“多一个好人,就少一个坏人”。在刑事执行检察官看来,服刑人员改造成败与否,与社会和谐稳定、与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休戚相关。于法从严、于情从宽、情法双赢,是刑事执行检察官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之一。

1月31日,在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深圳监狱的共同努力下,深圳监狱2018年第五批减刑、假释案件的裁定顺利下达,65名服刑人员得以在春节前赶回家中与亲人团聚。

此前,为了这65人顺利回家,工作人员秉持特事特办、快审快结的原则,一起加班加点。最终,这批案件得以在审查严格、程序合法的前提下,以最短的时间办结。

简短的出监宣告后,派驻检察人员对集中出监活动进行现场检察监督,逐一审查了即将刑释人员的出监手续,并叮嘱他们出狱后一定要吸取教训好好做人。

“谢谢检察官……”刑释人员吴某拿着假释裁定书涕泪横流。三年前他因聚众斗殴被判刑入狱,当时未满17岁。家人和春节对他有特别的意义。“检察官放心,出去后我一定踏踏实实做个好人,再不干触犯法律的事情了。”刑释人员孙某激动地说。十年前,他因为盗窃罪被判刑入狱,服刑期间认罪悔罪,因改造良好先后获三次减刑。

做好离监探亲服刑人员谈话,联合监狱等部门进行安全排查,入监舍、下车间、开邮箱……农历新年到来之际,各级检察机关的刑事执行检察官用踏实的工作为迷途的人们送去了温暖。

2月2日,湖北省武汉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在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以“新春送温暖、检察进课堂”为主题的联合帮教活动。检察官们与少年们面对面围坐在一起,勉励未成年服刑人员努力把自己改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守法公民。

“检察官叔叔阿姨们的到来,让我们感受到检察官的爱心,感受到法律的温暖。”未成年服刑人员小阳(化名)表示,要积极改造,把握好人生方向。

当天,该院派驻检察人员还深入未管所伙房、医院、生产车间等服刑人员活动现场,通过查看服刑人员劳动工具、抽查值班民警工作日志、查看视频监控、听取值班民警汇报等方式,对场所节前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春节在岗:查看年夜饭,初一升国旗

“年夜饭是几个菜?蔬菜、肉食如何采购的,是否都符合安全标准?我们得看看食品的样品……”除夕当天,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检察院驻监检察室检察官春节“不打烊”,开展了特殊的“年三十检察”工作。

为确保春节期间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通辽市检察院驻监检察室提前计划工作,制定春节值班表,确保人员在岗在位。节前,该院监所检察科与驻监检察室全体检察人员对通辽监狱、内蒙古第二女子监狱进行了安全大排查。2月4日除夕当天,值班人员直奔厨房,查看年夜饭质量,并入监舍与服刑人员谈话,他们一丝不苟的工作获得了监所司法人员的肯定:“大家的责任不同,但目标一致。”节后,3名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全部按时安全返回了监狱。

2月5日大年初一,刑事执行检察官们依然在坚守着岗位、履行着职责。在河南省新乡市看守所、河南省第二监狱,检察官带来一份特殊的“祝福”。新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岩一行到看守所了解在押人员管理等相关情况,查看新乡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并慰问值班民警;到河南省第二监狱,对春节期间罪犯伙食和医疗卫生保障等工作进行检察指导。

大年初一,广东省惠州市驻所检察室检察官王卫聪也走上值班岗位。该市看守所关押人数长期在2500人以上,王卫聪心里装着很多人和事儿。“123仓的一名犯罪嫌疑人认为自己无罪,前几天还在绝食;149仓一名醉驾服刑人员,家庭观念重,又值春节,情绪可能有问题;255仓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是单亲妈妈,一直担心儿子没人照料,要告诉她检察室已经让办案机关妥善处理了,她应该也收到孩子的信了……”来到看守所后,王卫聪直接进入监区,向在押人员进行了一次“特殊拜年”。

同一天,在陕西省庄里监狱,一大早,富平县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干警与监狱民警和全体服刑人员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伴随着新年的第一缕春风,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要常怀感恩之心,在新的一年,积极改造,努力自新,以实际行动回报监狱及亲人的关心。”派驻检察室干警勉励服刑人员说。

送福送安:这个假期,刑事执行检察官在路上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个春节,众多刑事执行检察官在忙碌奔波……

2月7日至9日,农历正月初三至初五,江西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处组成春节安全检察组,先后到南昌、新余、萍乡、吉安、赣州、上饶、鹰潭7个地市,行程1600多公里,深入南昌、赣西、吉安、饶州监狱及新余、萍乡看守所等10个监管场所,开展春节安全检察。

在那里,安全检察组对监管场所节日干部值班落实情况、主控室监控设施运转、安全警戒设施以及食堂、医院(医务所)等进行全面检察。针对南昌监狱监区流行感冒多发的情况,检察组来到南昌监狱医院,肯定了监狱医院的有效措施,同时建议其制定疾病突发应急预案,加强生活卫生保障。检察组还听取了值班工作情况汇报,向坚守在一线的派驻检察人员和监管民警送上问候和祝福。

这个春节,对江苏省宿迁市检察机关的刑事执行检察干警而言,也是最紧张的日子,他们一刻也没“掉线”。宿迁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到市看守所巡察了节前安全检察工作,沭阳县、泗阳县等地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干警也纷纷奔波在巡察路上,履职尽责,为人民群众守岁守平安。

“我们愿意用更多的努力,去换取多一个被监管人员的涅槃重生。”采访中,深圳市检察院一位检察官的话,表达了刑事执行检察官的共同心声。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