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长会议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9-01-17  作者:徐盈雁 史兆琨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一堂现实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课

——全国检察长会议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月17日,参加全国检察长会议的代表们分组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张军检察长参加分组讨论。




1月17日,参加全国检察长会议的代表们分组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月17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参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历史方位、总体思路、重点任务。这些重要指示,融汇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一年检察工作的根本性指导思想。

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如何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分组讨论中,大检察官们无一例外地提到,首先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说,重庆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思结合、学做结合、学用结合,在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特别是要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确保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确保所有工作落实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重庆市检察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说,作为首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准确把握首都的政治属性,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体现首都特色,牢记“看北京各项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原则、政治纪律,切实履行好为党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的神圣使命。

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说,天津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自觉用以指导检察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检察产品

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官,必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大家一致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牢记人民检察院的人民二字,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思考和谋划检察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需求提供更丰富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认为,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检察机关要重在实干。四川省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作为专门法律监督机关的特殊职能,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走好“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的四川检察转型发展之路,在打击犯罪、扫黑除恶、强化社会治理、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说,要一以贯之抓业务,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要求,以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等改革的加快推进为突破口,切实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等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努力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以此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说,面对群众的法治需求,检察机关一定要做到及时发力、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做一件成一件。

湖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说,湖南省检察院党组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聚焦服务大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为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

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表示,河南省检察机关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组织领导、机制建设、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打击整治等工作,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特别是要求所有涉黑犯罪案件的定性,均由省检察院统一把关,既加大力度保持打击声势,又严格依法确保办案质量。

深化检察内设机构改革,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解决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最根本的途径就是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政法系统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

结合深化检察内设机构改革,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大家纷纷有话说。

贺恒扬说,重庆检察机关将以“更加好”的措施努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把强项做强、强项做优。以“更管用”的措施做强民事检察工作,成立民事行政专家咨询委员会,借助“外脑”加强民事专家团队建设,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培养民事检察工匠。提高再审检察建议针对性和采纳率,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力度,提升监督质量和效果。以“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把行政检察这个弱项中的弱项、短板中的短板“变强”“变长”,把行政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力争2019年在行政诉讼监督和行政检察工作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新的突破。以“更大的力度”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针对问题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把公益诉讼尤其是环保公益诉讼做出更大成绩。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说,要坚定不移以完善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努力推进法律监督专业化建设。2019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将以开展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并行,完善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说,要毫不动摇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卢乐云说,湖南省检察院党组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认真贯彻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在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中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加快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法律监督体系,着力提高司法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强化专业化建设,既要做“工匠”更要做“大师”

检察机关是专业性极强的办案机关,更要强化专业素质的养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检察人员要强化专业化建设,不仅要做公正司法的“工匠”,更要努力去做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

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深有感触。她表示,在“昆山持刀砍人案”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配合衔接及时得当,在认定正当防卫时体现出了应有的专业性,实现了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应不断增强和提高业务能力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地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在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方面要下更大气力。要切实增强工作本领,加快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力提升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五种能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说,要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应对各种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宁夏检察工作的头等大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捍卫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繁荣发展。

思想武装明方向,凝心聚力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格局大、着眼远、思谋深,立足新时代、新节点、新背景、新征程,对政法工作作了新部署,饱含历史观、国际观、法治观、人民观。”正如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所言,大家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历史维度解答现实课题,从世界视角分析中国实践,深刻阐明了事关法治建设、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站位高远、落点坚实,给我们上了一堂现实生动的党课、思想政治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课。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