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实现公益诉讼办案全覆盖
时间:2018-12-26  作者:闫晶晶 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全国检察机关实现公益诉讼办案全覆盖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戴佳)12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发展,实现办案全覆盖”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在发布会上说,随着2017年7月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修订实施和2018年3月“两高”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司法解释的颁布实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2018年快速发展,今年11月,全国基层检察院全部消灭立案空白和诉前程序办案空白,实现了公益诉讼办案的“全覆盖”。

据张雪樵介绍,自2017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99441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87385件、提起诉讼2793件。其中2018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9523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78448件、提起诉讼2560件。

据了解,检察机关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公益保护难点,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等领域为重点,以专项活动为抓手,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8847件,占54.56%,是试点期间的7.5倍;共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9916件,在案件总数中的占比从试点期间不到1%增长到34.02%,是试点期间的360倍。

张雪樵说,2018年,检察公益诉讼办案量大幅上升,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检察公益诉讼作为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制度优势愈发显现。

张雪樵表示,检察机关将继续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在持续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办案的质量和实际效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发布会还发布了最高检第十三批指导性案例和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加强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指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