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樵:坚持人民为中心不断开拓检察公益诉讼新局面
时间:2018-12-26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雪樵在大检察官讲堂授课时强调

坚持人民为中心不断开拓检察公益诉讼新局面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戴佳)12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以“检察公益诉讼比较研究”为题第三次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大检察官讲堂授课,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人民为中心,不断开拓检察公益诉讼新局面。

张雪樵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中国国情下公益保护的最佳路径选择,既有借鉴基础上的制度创新,也有基于中国国情主动融于依法治国布局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反馈,现已形成民事公益诉讼与行政公益诉讼并驾齐驱的基本架构。

张雪樵强调,检察公益诉讼以公益保护为核心,以职权法定为基础。公益诉讼是公益之诉,是行政机关的“履职之诉”,也是检察机关的“协同之诉”。检察机关作为诉讼当事人,应当依据法律、司法规律行使诉讼权利和承担诉讼义务,实践中要遵循“法律监督恪守平等”“法律监督不能代替行政监管”“对私权利的减损应保持谦抑”等原则,在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中找准定位、正确履职。

张雪樵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要充分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坚持人民为中心,始终以维护公共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己任,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切实担当起公共利益代表的责任,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作用,不断开拓检察公益诉讼新局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