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全国和山东省人大代表视察曲阜检察工作
时间:2018-12-24  作者:郭树合 高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面对面 键对键 心连心

部分全国和山东省人大代表视察曲阜检察工作

12月11日,驻山东省济宁市42名全国、省两级人大代表,来到曲阜市检察院进行视察。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高惠)“欢迎各位代表莅临我院视察指导工作。这是群众服务大厅,主要职能是……”12月11日,在山东省曲阜市检察院,随着检察官的开场白,全国、山东省两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工作正式开始。

应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和济宁市检察院邀请,42名驻济宁全国、省两级人大代表,对曲阜市检察工作进行了联合视察。在晴冷的冬日里,代表们边走边看,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一起了解和感受曲阜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

服务群众“面对面”

“代表们请看,我们在大厅内设置了检务公开触摸屏,方便来访群众查阅相关信息……”曲阜市检察院检察官向来访的代表介绍服务大厅的情况。

在解说员的讲解中,代表们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曲阜市检察院秉承“百姓至上”的服务理念,设立群众服务大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计接受群众来访363人次,帮助解决实事86件,化解矛盾纠纷49件次,促进了平安曲阜建设。

“你们的群众接访大厅与普通信访接待有什么区别呢?”一名参观的人大代表问道。

“我们群众接访大厅集控告申诉信访、律师接待、案件管理、法律咨询等功能为一体,成为检察机关为群众服务的综合窗口。其中远程视频接访更是可与省市院控申部门实现视频对接,群众可以实现与省检察院领导通话,实现了群众信访、走访之外的第三种诉求反映方式。我院还在接待区设立律师值班室,方便律师及时介入信访案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第三方咨询。”该院副检察长陈凡雪向人大代表介绍。

山东省人大代表、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尼山书院酒店前厅部经理邱艳玲表示,检察机关群众接访大厅既实现了服务群众面对面,也为全市社会稳定提供了信息支持。不仅能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也能提升检察工作的公信力。

检察服务“键对键”

“这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视频接访室……

在该院视频接访室,代表们通过视频接访系统,感受智慧检务的发展。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达到实时与省检察院互联互通的功能,实现了与群众即时性互动和零距离沟通,减轻群众向上级检察机关反映诉求带来的奔波之苦,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了为民、便民的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我院开通两微一端,展示工作成效。”在数据中心,该院向与会代表展示了两微一端运行情况以及与群众互动情况。

代表们认为,检察机关与时俱进,推出“互联网+检察工作”新举措,以案件公开为重点,运用微发布、微直播等形式,适时开展案件播报释法说理,不断拓展检务公开广度和深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构造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检察机制,打造立体便捷网络服务平台,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服务就在身边,实现了检察服务“键对键”。

公益诉讼“心连心”

“检察干警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侵害群众公共利益的线索进行搜集,配合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屏幕上播出的就是我院公益诉讼专题片……

专题片展示,自2017年以来,曲阜市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牢牢把握“公益”核心,深入开展“河流保护、大气环境保护、危险废物清理环境保护、服务民生、保护交通安全、服务重大工程项目”等六大专项行动,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截至目前,该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7件,向涉案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件,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程序,督促相关行政部门清理河道20公里、清运垃圾和危险废物1000多吨,督促整改污染企业4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于安玲称赞说:“宣传片中展示的治理大沂河污染典型案例,证明了公益诉讼是解决‘公地悲剧’的一种诉讼手段。全省公益诉讼现场会在曲阜市检察院召开,证明曲阜的公益诉讼工作有实实在在的举措,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现在国家关注环境保护,老百姓也很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希望检察机关以后能够聚焦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产保护等重点领域,立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开展公益诉讼,与国家和群众心连心。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取得良好的监督成效。”全国人大代表,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杜振新建议。

曲阜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治国表示,公益诉讼的目标和最佳效果就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通过检察机关的监督,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让被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升公信力。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建立与被监督者更紧密的良性互动关系,共同研究解决对策,合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形成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