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讲政治顾大局夯实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检察责任
时间:2018-12-14  作者:闫晶晶 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首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举行 邱学强强调

讲政治顾大局夯实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检察责任

张雪樵主持 陈寅出席并致辞

本报上海12月13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记者林中明)首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今天在上海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领导有关指示要求,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夯实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治责任和检察责任。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主持论坛。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寅出席论坛并致辞。

邱学强指出,今年7月最高检在武汉召开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座谈会后,各级检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围绕司法办案实化服务措施,密切系统内外协作配合,齐心协力打出了一套检察“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成效。

邱学强强调,检察机关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意义,站在“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主动监督、智慧履责、铁面司法”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邱学强强调,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增强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效。检察机关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要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履行好第一责任;要加大惩治犯罪力度,形成有力震慑,保护好“一江清水”;要把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一个突出重点,切实服务长江经济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统筹考虑、同步推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与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形成整体效应。

邱学强要求,要强化全局和系统思维,加强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多方配合机制建设,积极构建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一盘棋”格局。要办好长江经济带检察论坛,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充分发挥论坛在工作交流、实务研讨、沟通协作等方面的平台、阵地作用,打造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高端“智库”。

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等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院代表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和经验交流。国家发改委、司法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长江经济带区域的17位全国人大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最高检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全国省级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