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将红色基因带入检察工作
时间:2018-12-12  作者:胡传仁 余甫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写好这篇《红城检察赋》

本报讯(通讯员胡传仁余甫兵)“刘名榜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亲民爱民、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与作风永远值得我们每位新县检察人学习与发扬。”近日,在河南省新县郭家河乡刘名榜故居前,新县检察院数十名党员整齐列队,在这里开展检察文化现场体验教学,认真聆听该院政治处主任余甫兵声情并茂的讲述。余甫兵口中的刘名榜,在解放前长期担任中共经扶县(今新县)县委书记,中共罗(山)礼(山)经(扶)光(山)中心县委书记,他正确运用党的三大法宝,带领地方党组织和游击队周旋于反动军队的包围中。建国后,他担任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近十二年,在省院坚持开展群众来访检察长接待日制度。

“刘名榜既是革命前辈也是检察前辈,又是土生土长的新县人,他的优良品质为我院打造检察文化注入优良的红色基因。”余甫兵说。新县,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腹地,这里山山岭岭是丰碑,村村户户有忠魂,珍藏着中华民族崛起的教科书。该院抓住身处“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的地域优势,以打造检察文化为切入点,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立足于新县“红色文化”实际,该院充分吸收红色的文化基因,注重检察文化与红色文化相互融合、交相辉映,该院整理了《红城检察赋》,确立了鼓舞士气、牢记使命的“传承、尚学、崇法、笃行”的八字院训,建成了浓缩着红色文化精神的院落文化景观、大厅文化雕塑、楼道文化长廊,检察文化与红色文化交相辉映。

“我们将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着力点放在如何发挥好红色文化的激励、引导作用,确保检察文化成为助推检察工作发展的动力源泉上。”余甫兵说,围绕这一目标,该院首先进行检察文化设计布置。在院落、走廊、楼道等地建设突出检察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的雕塑、展板等主题文化景观小品和文化长廊。提升队伍素能,根本是要激发检察干警的“内在驱动力”。该院下大力气做好检察文化教育,打造特色检察文化。先后开展检察长荐书、举办演讲比赛、学习爱国教育片、瞻仰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活动,在不知不觉中,红色因子注入干警内心,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该院以点带面,将红色基因带入检察工作,办案时注重英烈保护,积极发挥检察文化建设功效。今年以来,该院将英烈保护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紧密结合,努力打造英烈保护公益诉讼特色品牌。该院与县文物局、博物馆等单位建立了英烈保护合作共享机制,畅通线索流转,开通英烈保护公益诉讼专门通道,对刘名榜故居进行了修整完善,并依托刘名榜故居,与县纪委共同建设了大别山红廉文化园。

今年10月,最高检邀请福建省、青海省14名全国人大代表,专程赴新县考察了该院的检察文化和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除此之外,该院依托检察文化建设,还积极打造了“两牌三制一目的”保护传统村落、“361+社会调查法”防治校园欺凌等多项创新工作品牌。“我们将红色文化资源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继承与创新的基础,以此满足检察文化建设的需要,为新县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该院检察长杨炳辉说。据悉,该院连续4年荣获全国、全省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和全国文明接待室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