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检五分院:多措并举为自贸区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18-12-12  作者:杨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长杨平

我院辖区有10.58平方公里的自贸区和2.21平方公里的重庆江津珞璜综合保税区。自2017年4月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以来,我院联合辖区南岸、九龙坡、渝中、江津各基层检察院,认真落实重庆市检察院服务自贸区建设“15条意见”,通过一地一策、惩防并举、依法监督等举措,努力为自贸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一地一策, 提供个性化检察服务。我院引导辖区基层检察院将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服务自贸区发展的长效举措,针对自贸区服务片区的不同定位和特色,提供了各具特色的个性化检察服务保障。如渝中区检察院与区政法部门、行政执法机关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对自贸区内发生的重大案件进行会商;南岸区检察院与弹子石商会建立协作机制,并与重庆工商大学、区工商联共同开展服务自贸区建设课题研究,为自贸区企业防控法律风险提供智力支持;江津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等部门达成《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定30家民营企业为对接联系点。此外,各院还先后在辖区自贸区内设立派驻检察室,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法治服务,把服务触角延伸到自贸区企业“家门口”。

惩防并举,优化自贸区营商法治环境。依法严惩刑事犯罪,2017年4月至今,我院及辖区基层检察院积极服务自贸区建设,重点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集资诈骗、金融诈骗、知识产权等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企业内部职务犯罪,先后对企业职工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犯罪进行批捕、起诉,有力维护了自贸区企业资金安全。此外,2017年以来,我院辖区检察机关还向相关监管部门、企业发出检察建议6次,提醒防范法律风险,促进改进经营管理措施。

依法监督,实现企业、劳动者“双受益”。我院及辖区检察机关充分运用民事诉讼监督职能维护企业合法财产权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监督案件,及时依法提出抗诉。针对自贸区企业发生的劳动纠纷,一方面加强支持起诉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另一方面有效疏解企业与劳动者的矛盾和误解,防止不当维权,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用工环境。截至目前,已办理支持起诉并胜诉案件29件,实现企业和劳动者“双受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