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为因案致贫群众脱贫提供更好保障
时间:2018-12-10  作者:赵宝仓 王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因案致贫群众脱贫提供更好保障

河南鹤壁:全国人大代表肯定检察机关作出有益探索

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对小亮开展司法救助,并聘请心理咨询师为小亮做心理测试、心理疏导。

本报讯(通讯员赵宝仓 王鼎)“闺女,中午来家尝尝俺包的饺子!”11月13日,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沈翠红这个月第三次接到孙奶奶打来的邀请电话。沈翠红婉言拒绝了孙奶奶的邀请,表示过段时间一定去看望孙奶奶和她的孙子小亮。

孙奶奶为何如此执著邀请沈翠红到家吃饺子?事情还要从一年多前说起。2017年5月11日晚,孙奶奶的儿子崔某因酒后与陈某发生冲突,头部受伤,三日后死亡。

2017年6月1日,陈某被移送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沈翠红从承办人处了解到,被害人崔某妻子离家出走,家里只有孙奶奶和10岁的孙子相依为命,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非常艰难。

在沈翠红的建议下,孙奶奶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救助其6000元钱,暂时缓解了祖孙二人的生活困难。当得知小亮因为崔某的死亡变得沉默寡言,甚至扬言长大要为父亲报仇后,沈翠红邀请心理咨询师一起上门为小亮做心理测试和辅导。小亮逐渐又变得开朗起来。今年7月,山城区检察院向小亮居住的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给予办理最低生活保障。

救助孙奶奶是鹤壁市检察机关探索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初,鹤壁市检察院与该市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出台文件,对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生活苦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检察机关可以提出建议,民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办理最低生活保障,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等救助。

此举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远大的关注,“在庞大的贫困人群中,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是特殊的群体,鹤壁市检察机关不仅在办案中主动为他们提供司法救助,帮助他们暂解燃眉之急,还积极探索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程,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保障,彰显了检察担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