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机关决战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18-12-09  作者:何海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机关决战脱贫攻坚纪实

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向南走,千里之外的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里木镇和更远处的和田地区墨玉县奎牙镇,都活跃着自治区检察院干警的身影。

初冬时节,和自治区检察院干警同行在乡村小道上,听他们讲脱贫故事,沿途遇上村民,腼腆的会点头微笑问好,胆子大的则老远就伸出了双手。老乡和检察干警开心地拉起了家常,“检察官来村里后,路通了,渠直了,环境美了,我们有活干了,口袋里也有钱了。”“检察官‘亚克西’,有你们的帮助,这日子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敢打“攻坚战”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决战脱贫攻坚,检察机关应该怎么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给出了掷地有声的答案。该院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工作,出台《新疆检察机关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的意见》。《意见》明确,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用好刑事打击、民行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专题报告等手段,从严惩处破坏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的犯罪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南疆既是反恐维稳斗争主战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对于赛里木镇的5个“访惠聚”驻村和奎牙镇的10个深度贫困村,自治区检察院带头完成好定点扶贫任务,该院党组书记郭连山、检察长李永君多次前往,走访慰问贫困家庭,询问帮扶意见措施。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先后向赛里木镇选派第五批32名检察干警,开展为期一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向奎牙镇选派10名处级干部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并从10个分州市院选派了20名综合素质好的检察干警为第一书记当好助手。10月底,又组织27名检察干警前往奎牙镇帮助工作一周。

今年6月20日,克拉玛依市检察院的杜江龙和阿卜力米提来到奎牙镇喀克勒克村,协助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村里工作的这段时间,我亲眼看到在各族干部辛勤付出、共同努力下,发生在村民身边的种种变化,收入有保障了,住房变宽敞了,环境变美了。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我将按照区院的安排,继续让我的青春在这里绽放。”杜江龙说。

打响“特色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不仅认真落实各项脱贫措施要求,还因村制宜、因户谋划、因人施策,走出符合本村实际的扶贫之路,打响了“特色牌”。

该院编译处副调研员雪赫来提·穆罕默德在奎牙镇阔什科瑞克村担任第一书记,他通过每周一宣讲、举办村民夜校等途径,帮助村民学习汉语,并要求村干部每天带头学习。村里还根据村民学习情况,对汉语学得好的优先推荐就业。

努尔比耶·托合提瓦柯的家庭贫困,她以满分的成绩从村民夜校毕业。努尔比耶现在在村里引进的千年服装设计扶贫就业基地上班,基本掌握了裙子等衣物缝纫技术,工资也从最初的800元逐步提升。“学好手艺挣上钱,就可以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了。”努尔比耶说。

奎牙镇古勒其村和驻地部队有共建关系。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干部处处长李庆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带领村干部多次向部队领导汇报情况、争取支持。驻地部队积极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先后给11户贫困户提供66只扶贫羊,帮助55位村民解决就业难题等,并出动人力帮助村民改善环境、发展庭院经济。

过上好日子

因历史原因,喀克勒克村土地资源匮乏,人多地少矛盾比较突出。像村民乌布力家7口人只有4亩耕地,2014年就被识别为贫困户。该村派驻第一书记凯赛尔·吾热孜阿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怎么扶”上用劲。耕地少,就引导乌布力家改造庭院,发展庭院经济,整合土地0.6亩,种植辣椒、南瓜等经济作物出售,目前已收益1150元。算上家里的其他养殖业,今年预计收入1万余元。

按照计划,奎牙镇且买克来村今年也应实现整村脱贫退出。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副检察长朱明到该村任第一书记后,提出了“一年脱贫两年巩固”的思路,大力实施转移就业脱贫,推进种植养殖产业发展脱贫,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组织,建立微型作坊搞活经济等,带领群众拔穷根、摘穷帽。他还多方募集资金,在奎牙镇建起了900平方米的商业楼,仅此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增加租金收入10万元。从脱贫指标实现情况看,10项脱贫指标、15项退出指标均已达标,整村脱贫退出能够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