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邀请14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河南检察工作
时间:2018-12-03  作者:孟红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走中原大地 阅“豫检”新篇

最高检邀请14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河南检察工作

在河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代表们点击案件自助查询机查看信息。王琛摄

赴河南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

兰平勇(畲族) 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林顺 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

陆銮眉(女)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洪波 福建省律师协会名誉会长、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首席合伙人

侯艳梅(女) 福州佳好佳清洁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班长

郭晶晶(女) 福建古雷港口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职员

黄蕾(女,高山族) 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主任

曾云英(女) 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雷金玉(女,畲族) 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村委会主任

潘越(女)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薛玉凤(女) 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

孔庆菊(女,藏族) 青海省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

沙沨(女,回族) 青海省西宁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

夏吾卓玛(女,藏族) 青海省同仁县自来水公司职工

近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福建团、青海团的14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河南省检察机关,围绕“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落实情况”主题,重点视察河南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大厅、“三远一网”工作情况及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智慧检察最亮眼

“这是案件自助查询机,只需你动动手指,轻轻点击‘案件查询’,就可以直接链接到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网,查询相关信息……”在河南省检察院案管大厅,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代表们依次视察了案件受理分流监管区、律师阅卷区和案件信息公开区。

体验了一把“科技检察”后,代表们移步荣誉室。一张张发黄但依旧散发着光芒的纸页,一个个具有时代特色的奖杯,让代表们深深感触到河南省检察机关一路走来的壮丽与辉煌。

“印象最深的是那些数字,体现了河南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青海省西宁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沙沨代表对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的工作汇报深有体会。

“河南检察机关积极推进落实人员分类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符合司法体制改革的整体方向。担负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打击违法犯罪,建立公益诉讼大协作机制,为区域生态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护。这些举措契合党中央三大文明建设和改革的决策部署,契合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的期待和信赖。”潘越代表在赞同河南检察工作的同时,提出中肯建议,“要兼顾三类人员的切身利益,稳妥处理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善调查、懂行政的公益诉讼专业团队。”

来自福建古雷港口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的郭晶晶代表认为,在生态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当下,作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机关,河南检察机关能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生态环境,特别是保护当地的重要生态资源,生态保护的切入点选得非常好,很有特色。她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强对基层群众的普法宣传,做好释法说理和以案说法工作,形成有力的震慑和良好法治教育效果;加强思想引导工作,对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中存在的分歧,要注意做实解释引导工作,以便排除阻力,更好地推进改革。

朝发黄河边,夕至丹江口

10月23日,代表们从黄河出发,一路南下,前往南阳视察。

近年来,南阳市检察机关着力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保护,牵头建立豫鄂陕三省五县服务生态建设跨区域协作机制,全力护航渠首水源地生态环境建设,确保“一湖清水永续北送”。

洪波代表说:“南水北调解决了津京冀豫四省市饮水问题,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工程。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和惩治破坏水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及公益诉讼的尝试和推进,为生态环境、水资源建设、四省市5600万人饮水问题作出巨大贡献。”

“我来自青藏高原,那里是我国三江源水源核心地,水质非常好。没想到在中原地区水质也能够保持得如此好。”来自青海省同仁县自来水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兴奋地说。

沙沨代表在听取南阳市检察院检察长薛长义工作汇报后表示,南阳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制定工作机制、与相关单位会签协议、开展专项行动、成立专门办案组,都是特别好的模式,值得借鉴和学习。建议要始终重视检察官综合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持续提高办理公益诉讼、环境资源等案件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检察机关的监督更准确、针对性更强。

豫风有楚韵,生态有检察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10月24日下午,代表们来到信阳市检察院,对该院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和“三远一网”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今年4月底,信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均建成集控申接待、案件受理、检务公开为一体的检察服务中心,实现控告、举报、申诉、投诉、咨询、查询一站式受理,为群众提供了更加舒适便捷的服务。

“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体现了检察机关在新形势新变化下的积极作用,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与担当。”直观感受到了12309检察服务转型升级的曾云英代表说。

曾云英和侯艳梅代表都希望检察机关要想方设法用好12309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都知道检察机关有这个便民利民的平台。

随后,代表们视察了信阳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工作,听取了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汇报,并观看了信阳检察机关办理相关案件的专题片。

张林顺代表表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比较有难度”,对检察工作表示理解,对信阳市检察机关2015年成立公益诉讼办公室,打击非法采砂,矿山开挖的做法表示肯定。

黄蕾代表说:“这几天,我看到了河南检察机关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他们把服务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检察业务新的增长点、司法为民的结合点,思路非常清晰。特别是信阳市检察院在推进生态领域公益诉讼的同时,注重加强生态修复,做得非常好。”

雷金玉代表则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公益诉讼案件可否对损公为公和损公为私进行区分,区别对待?”

巍巍大别山,霜叶红欲燃

10月25日上午,冒着绵绵秋雨,代表们来到新县检察院,对该院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工作进行视察。

“厚重的文化底蕴本身对我们检察人员来说就是一种陶冶,就是一种教育。”孔庆菊代表被新县检察院的“红色文化”吸引。

“公益诉讼要在四大领域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英烈名誉荣誉的保护,新县检察院做得很好。”薛玉凤代表在了解了该院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后深有感触,建议河南检察机关要更加注重展示工作,提升成效。“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要注重在宣传时将典型案例作为普法教材,让公益诉讼真正进入基层群众和社会公众的视野。”

谈到“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沙沨代表感同身受,她说,新县的英烈名誉荣誉保护工作让她印象深刻,使她深受启发。检察机关要集中精力办理一些典型案件,通过案件达到高效的监督、普法、教育、宣传的目的。

从黄河岸边到“一渠清水向北流”的渠首,从“楚豫青分砥柱撑”的鸡公山再到大别山腹地的新县,代表们“真切感受到河南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努力和付出”。兰平勇代表说:“河南检察机关主动加强环境司法保护,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实实在在的措施和成效,值得点赞”。

在此后举行的代表意见反馈会上,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田效录表示,代表们的建议站位高,问题找得准。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消化吸收,研究思考,做到举一反三,对标中央要求和最高检部署,拿出硬措施回应代表关切,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