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评论:坚定不移深化检察体制改革
时间:2018-12-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坚定不移深化检察体制改革

——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系列评论之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在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坚定不移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关键是要始终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当前,检察机关正处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反贪转隶后创新发展的“双重叠加期”,人民需要的深刻变化、经济发展的深刻调整、科学技术的深刻革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的深刻转变,给新时代检察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完善检察改革思路举措,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把改革进行到底。

坚定不移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必须完善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检察理论和体制机制创新。要紧密结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员额管理、办案团队、监督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构建权责明晰、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检察机关机构改革,稳妥设立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加强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建设,优化刑事检察部门设置,做实做强做优新时代法律监督。要以贯彻落实修改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为契机,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引领社会发展进步,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新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和最高检党组的部署,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使检察改革真正成为检察工作和检察制度发展完善的强大动力,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更强的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