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评论: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时间:2018-11-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刚刚召开的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各级检察机关要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确保检察工作反映民意、集中民力、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服从大局、服务人民,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检察机关要聚力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为人民所盼,着力解决老百姓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有效惩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公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要把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点任务,既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又化解风险、促进发展。

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落实在维护公平正义的每一个案件中、每一个检察产品中,也要落实在司法为民的一件件实事中、一项项检察服务中。各级检察机关要把群众路线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正确处理专门工作和群众路线的关系,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完善便民利民服务机制,让检察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与此同时,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评议权,积极主动推进司法公开,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建立健全人民群众评价检察工作机制,真正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人民群众手中。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全体检察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与人民的期待一路同行,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