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点面结合助推案管工作节节高
时间:2018-11-28  作者:刘立新 王天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今年以来,我院通过业务扁平化服务,共为业务部门查摆问题9项,编发各部门工作计划7期,发出督查督办通报6期,办事效率比以往提升近30%。”案管部门的“服务、监督、管理、参谋”职能作用怎样才能发挥到最大化?近日,记者在河南省南召县检察院采访时,该院检察长孟宪英结合本院的“点对点把脉”案管工作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南召县检察院自2017年实行“双督一评”(事务督查和业务督查与年度绩效考评挂钩)制度以来,各项检察工作有了全面提升。但业务督查主要是通过定期开会、召集各部门上报工作进展的方式来实现。

“在实际操作中,这种办法方式单一,效率不高,每个部门用很短的时间汇报各自的业务进展,却在同时占用着其他部门的大量时间。这在紧张办案的工作背景下,显得不合时宜。”该院案管办主任任为民直言不讳,“另外,会议体量较大,层级信息传递路径冗杂,对各部门业务进行督查的内容涵盖不全、不细;对具体任务的分解、指导和追责也不易操作。”

鉴于此,该院案管办建议院党组将业务督查由过去所有业务部门出席的综合大会议变为案管与单个部门的一对一小会议,实现业务督查流动办公,预约上门到科室与负责人面对面对接,减少了其他部门不必要的等待时间,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采取点对点的细致督导,案管工作人员与业务部门当场对照工作清单,逐项逐条查验、专人专事划责,对体现工作进展的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现场查看,对工作中出现的情况查清、问题说清、责任划清、思路理清,同步记录问题,协调解决或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将管理、参谋作用渗透在监督之中,最终促进全院业务整体推进。

“我们前半年一直忙于公益诉讼工作,虽然取得了全省先进,但其他业务工作一直开展得不够充分,案管办在业务督察中及时发现了该问题,院党组责成我们抓紧解决工作不平衡问题。目前已对14件个案发出了再审检察建议,初步实现了重点突出到全面均衡发展。”该院民行检察科科长李远青说。今年4月,该院公诉局因抗诉工作没能实现零的突破,这一短板在业务督查时被发现,案管部门通过圆桌会议对其把脉问诊,确立了积极拓展抗诉案源,对危险驾驶等几类犯罪进行类案分析,进而发现抗诉点的思路。截至目前,公诉局已抗诉4起案件,8月,在南阳市检察院业务排名由4月的后进位置跃居中上位次。

“业务督查工作通过流动办公、面对面服务的方式,解决了信息上行下达路径不畅的问题,用点对点检查的方式扩大了服务的幅度和宽度,点面结合的业务督查机制扁平化服务管理模式,使业务督查工作更加灵活高效。”该院副检察长杨波对该院今年各项业务工作上台阶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