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视察江苏检察工作
时间:2018-11-10  作者:朱姿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江苏检察信息化建设超出我的预期”

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视察江苏检察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朱姿颖)“江苏检察信息化建设超出了我的预期,比想象中的步伐要快。”11月7日,在视察了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情况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代表由衷地感慨道。

11月6日至7日,最高检邀请具有法律工作背景、互联网从业背景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视察调研检察机关查办涉互联网和信息保护犯罪以及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情况,对江苏检察工作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参观了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观看了锡山区检察院检察监督数据中心、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司法业绩管理评价综合系统的研发运用情况;视察了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法律文化墙、案件管理中心、检务管理中心;观摩了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提审室、真人比例远程汇报室,观看了苏检掌上通、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的应用演示;听取了苏州市检察院和无锡市梁溪区、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近年来查办涉互联网和信息保护犯罪,以及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情况。

两天的视察让代表委员和专家们感觉“收获满满、感触良多”,普遍感觉到这次视察活动丰富充实,既感受到了智慧检务的迅速发展,也感受到了检察工作质效的明显提升,增进了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他们认为江苏检察机关在智慧检务建设上观念领先,符合网络时代发展的客观规律;举措有力,通过信息化积极破解类案不同罚等问题;成效明显,既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也满足了群众司法需求,有力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永良陪同视察调研活动,并进行现场反馈。他表示,江苏检察机关将主动对标找差,认真落实大家的意见建议,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继续加快检察网络信息化建设,努力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参加此次视察调研的有天津团代表才华、马杰、王小云,江西团代表冯帆,湖南团代表谢资清,重庆团代表杨帆,贵州团代表霍涛,宁夏团代表潘锋,全国政协委员钱天林,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齐爱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来小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东,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周汉华。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