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生态检察官”专职保护母亲河获人大代表点赞
时间:2018-11-0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6名全国、重庆市人大代表在视察现场为他们点赞

“长江生态检察官”专职保护母亲河

人大代表们乘船视察两起侵占长江岸线资源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现场

32名长江生态检察官

10支专业办案团队

组建中的长江生态检察官人才库

本报讯(记者满宁 李立峰 通讯员付泽/文 江泳/图)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守护三峡库区天蓝地绿水净,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好地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刘晴给出的答案是——启动“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

实施这一制度的成效如何?10月17日上午,重庆市检察院、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联合举办“保护长江母亲河”跨辖区代表视察活动。26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代表乘船溯江而上,视察侵占长江岸线资源公益诉讼案件整治现场,并沿途查看水体环境、码头整治和岸线资源保护情况。

探索:构筑一体化司法保护大格局

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地处重庆第二大城市万州,辖区踞长江上游、渝东门户、三峡腹心。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巴蜀由来古,殷周已见传。”巴渝文化、移民文化交融发展,“三国故地”白帝城、“文藻胜地”张飞庙、“水中盆景”石宝寨声名远播、闻名遐迩。这里风光秀美,生态宜居。“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充满了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记者了解到,在二分院辖区9个区县中,长江直接流经忠县、万州、云阳、奉节、巫山5个县,干流长度308公里,其余4个区县也全部位于长江支流流域,处在库区长江生态保护第一线。

今年8月22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正式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长江生态的工作意见》,确立了“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根据该制度,二分院及辖区9个区县检察院的检察长挂帅,担任本院长江生态检察官领导小组组长,下设“长江生态检察官办公室”,全面负责生态检察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督促职责,有效整合生态资源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构筑加强长江三峡库区生态司法保护的一体化大格局。

目前,二分院已经确定9名长江生态检察官,辖区9个区县检察院也确定了23名长江生态检察官,两级检察机关共32名长江生态检察官共组建起10支专业办案团队。下一步,还将组建专门的长江生态检察官人才库。

成效:全市共抓长江生态大保护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至今年9月,重庆二分院及辖区院公益诉讼案件共立案22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33件,共督促行政机关治理垃圾污染5600余吨,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危险废物75吨,整治关停违法排污畜禽养殖场131个,整改关闭非法采砂、采石场28家,恢复耕地、林地130余亩,清理侵占长江岸线砂石7万吨。“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已经初现成效。

“设立长江生态检察官,有利于更好地整合办案资源、加强办案力量、加大办案力度,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保驾护航。”刘晴说。

“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在全市发挥了引领效应。重庆市检察机关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了为期2年的“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组建专门办理环境资源犯罪案件公诉办案团队,共抓长江生态大保护。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建超表示,2017年以来,重庆检察机关共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041件1804人,督促环保、林业、农业等行政机关移送相关犯罪线索336件551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7件20人。

建言:找准薄弱点实现精准保护

“过去汛期江面漂浮物很常见,岸线破坏严重,经过整治后长江岸更绿、水更清”。视察中,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处北碚航道站站长王小万说。

“船程两个多小时,几乎没有看到漂浮物,为你们的工作点赞。”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石淑兰说。

据介绍,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实现以分院辖区长江为纵轴线、以垂直于长江的分院辖区宽度为横轴线范围的水上、水中、水下,林、地、湖、草、水体、库岸生态资源全覆盖、立体化、系统性司法保护,有望打破以往库区生态保护“条块分割、职能分散”的碎片化困局。“这一创新找准了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结合点,”重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万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庆利评价。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天山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冉慧表示,“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是对保护长江母亲河的有益探索,彰显了检察机关勇于担当的作风。

如何找准保护薄弱点,实现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的精准发力?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十分关心长江沿岸消落带保护,他建议检察机关更加重视175米蓄水线以下消落带的植被恢复,加大惩处力度,杜绝人为破坏。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邹钢表示,特别要加强对生态类公益诉讼案件判决执行情况的监督问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渝州路分公司店长华晓丽建议,检察机关在加大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惩罚力度的同时,要注重“回头看”,积极构建长效机制。

长江生态检察官办案故事

为“锁定”非法码头 冒雨取证至凌晨两点

检察官回访检查码头整治情况

晚秋时节,长江江面碧波荡漾、山水相映,美不胜收;在万州长江大桥北桥头的一块平地上,仍可以看到,履带、钢条、货柜……少许大型零件堆砌在角落。很难想象,不久前这里是一座非法货运码头所在地。

10月31日,记者采访了该案承办检察官、万州区检察院专职委员赵丕瀚,他说,这座非法码头的消失,归功于一份检察建议书,不久后,这里将重新被青草和绿树所覆盖。

今年4月,万州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长江北岸铁路大桥至万州长江大桥北桥头之间有一非法码头长期作业。

5月26日深夜,大雨倾盆,赵丕瀚带领办案组来到现场调查取证。为了收集并固定非法码头处于经营状态的证据,检察官们冒雨登上长迅23号轮。当时,23号轮正在卸沙,有3辆卡车在装运沙子,被检察官逮了个正着。检察官向船员表明身份后,通过拍照、录像、询问等方式收集固定了相关证据,直到5月27日凌晨两点,取证工作才告一段落。检察官经调查发现,该码头设备齐全,有岸吊、起重机、抓斗、传送带、叉车、泵船、浮吊船等,非法码头处于经营状态。

5月28日,万州区检察院决定立案。经查,自2012年以来,重庆某建材有限公司和重庆市万州区某有限公司,先后分别租赁该地段七里沟和黄牛孔的土地作为货物堆场。此后,通过添置、租赁港口装卸设施设备,主要从事砂石、河砂堆存、转运和销售业务。两公司在未取得港口经营许可手续的情况下,长期乘夜间利用租赁的陆域部分所对应的相关水域非法从事装卸经营活动。

“非法码头装卸作业不规范,在装卸作业过程中有大量的货物杂物、废料抛洒在长江之中,影响长江水质。非法码头还修建了大量非法建筑,破坏了原有的植被,容易造成区域性的水土流失。”赵丕瀚表示,非法码头的存在,对航运安全、安全生产等会产生诸多不利影响。

按照有关规定,万州区港口航务管理局负责万州辖区内的港口具体管理工作,在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活动中,未将上述非法码头列入取缔范围,且至检察院介入时尚未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其非法作业行为。

今年6月,万州区检察院提请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批。根据长江生态检察官提供的情况,二分院同意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万州区检察院遂向万州区港口航务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采取责令这两家公司立即停止码头装卸作业行为,限期拆除码头设施设备及非法构、建筑物,清理码头剩余库存并补植复绿等措施。

“港航局回函中表示,他们每天不定时开展现场巡查,禁止船舶停靠码头进行装卸作业,每周开展2次码头设施设备拆除进度督查。”赵丕瀚介绍说,复查发现,经过港航局的一系列措施,两家公司已经停止了码头装卸作业,清除了场地内砂石库存,拆除了相关设施设备及从事非法运营的构、建筑物,彻底杜绝了相关企业的违法行为。

“下一步,该局还将联合其他行政部门开展联动执法,共同加大打击非法码头的力度。同时,对该区域进行补植复绿。”赵丕瀚说。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余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