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团、陕西团19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苏检察工作
时间:2018-10-29  作者: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敢担当 有温度

河南团、陕西团19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苏检察工作


代表视察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案管机器人 王春林/摄

参加视察江苏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马文芳 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

冯琪雅 中创美巢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棋森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邢京龙 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电芯制造部精益三厂生产调度

乔 彬 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解放街道解放村党委书记,商丘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党委书记、总经理

刘香莲 河南省西平县宋集乡宋集村党支部书记

李 灵 河南省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

杨来法 河南省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

沙宝琴 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教师

张家祥 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

郅 慧 中国铁路郑州局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

胡中辉 河南省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河南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共青团中央常委

黄玉梅 河南省安阳市肿瘤医院ICU副护士长

游 弋 河南永煤集团龙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电工班班长

路俊霞 河南省舞钢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人

何 菲 陕西省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纺部车间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

沈 泉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第三十九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发中心主任

赵 超 陕西步长集团董事长,民建陕西省委会副主委

胡春霞 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德发长酒店饺子馆职工

雷温芳 陕西省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党支部书记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5日至19日,最高检邀请来自河南团、陕西团的19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苏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生工作。5天的视察中,代表们不辞辛苦,从南京到泰兴,再到张家港、苏州,两度跨越长江,视察了江苏省、市、区三级7个院的工作,深度感知江苏检察工作,在“收获满满,不虚此行”的同时,也留下了对江苏检察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视察为契机促进长江保护立法

加强生态司法保护、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是这次视察的重点之一。10月16日上午,代表们实地视察的第一站就是南京长江段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代表们登上南京海事局的综合应急指挥船,听取了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情况汇报。该院立足检察职能,综合运用刑事打击、公益诉讼、督促履职、检察建议等手段,全面加强长江生态资源司法保护;同时又不拘泥于就案办案,发起成立了由47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等参与的“鼓楼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联盟”(下称保护联盟),变“各自作战”为“协同作战”;还盘活社会资源,借力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优势,为司法办案提供“智力”支持,并积极推动地方立法,不断深化综合保护效能。

针对当前制约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立法不完备、不统一、不具体等情况,该院恳请代表予以重点关注,推动立法完善,提高司法办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破解保护工作难题。

汇报结束,代表们兴致勃勃来到甲板上。行舟绿水,两岸开阔。不少代表拿起望远镜仔细观察滔滔江水和两岸生态环境,眼尖的代表甚至看到了江豚一跃而起的黑色弧线。

陪同的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朱赫介绍说,江豚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比大熊猫还稀少。这两年,随着长江治理力度的加大,水环境好转,江豚时常能看到了。

“长江生态环境治理是整个环境治理问题的重要环节,长江生态环境治理好了,整个水环境的治理也就能够较快实现。”沈泉代表认为,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类型多、涉及部门多,较为复杂,鼓楼区检察院牵头成立的保护联盟将相关部门和力量聚合在一起,是一个很有成效的探索实践,能够为全国性的综合性治理提供借鉴。他建议:一要妥善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问题;二要建立健全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马文芳代表是一名医生,他建议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要打好“预防针”,“防”比“治”强。

冯琪雅代表对鼓楼区检察院牵头成立保护联盟,以及借力高校、科研院所专业资源,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这两项创新工作印象深刻,她认为这体现了检察机关“高度的责任心、担当精神和民生情怀”。她建议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提高治理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推动立法完善。

雷温芳、赵超、游弋、邢京龙、乔彬、刘香莲、沙宝琴、路俊霞、张家祥等多位代表也都非常关注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并表示要以此次视察为契机,努力推动长江保护立法工作。

敞开胸怀让社会各界了解检察

10月17日,代表们走进泰兴市检察院,在“满天星”关护未成年人工程的展板前驻足观看,江苏团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临时客串起了“解说员”,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介绍泰兴检察工作。孩子总是最牵动人心的,该院救助“事实孤儿”的做法赢得杨来法、沙宝琴等多位代表的称赞。

听完详细介绍后,代表们观摩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公开答复活动。活动邀请了7名评议员参加,最后7名评议员一致同意泰兴市检察院对案件作出的审查结果和答复意见。律师对申诉人进行了释法说理,申诉人当场表态不再进行申诉,对检察院依法处理结果表示感谢。

在临时增加的意见测评中,代表们对答复活动中检察官的仪表仪态、语言表达、释法说理、答复程序、答复效果“满意”。黄玉梅代表认为“活动很新颖,检察机关通过反向审视等制度,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检察温度”。

离开泰兴前往张家港的途中,郅慧、沙宝琴、李灵等代表还意犹未尽,继续讨论着这场公开答复活动。郅慧是连续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多次参加过当地检察机关组织的活动,但观摩这样的公开答复活动还是第一次。她认为“今天的公开答复活动事实清楚、程序明了、检察官解释到位,让人明明白白,司法有了温度。”她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增强检察工作的社会参与度,让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工作。李灵代表动情地说:“今天的活动非常实,检察官的解释入情入理,司法救助温暖了申诉人的心,真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胡春霞、何菲、沙宝琴等代表认为公开答复活动“形式非常好,明白易懂,可以深入了解检察工作”,建议常态化。

作为教育战线代表,沙宝琴还建议多多关注未检工作,把典型案例制作成动漫、微电影等,让普法教育入脑入心;同时要加大对危害孩子的水晶泥、色情暴力游戏等的打击力度,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江苏检察网信建设经验可向全国推广”

10月15日下午,刚刚抵达江苏的代表们不顾舟车劳顿,到省检察院参加欢迎见面会,观看江苏检察机关网信建设专题片,听取网信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有了对江苏检察机关网信建设工作情况的总体了解,10月18日参观吴中区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和应用成果时,代表们感觉更直观生动,“眼前一亮”。

“机器人刻录光盘要收费吗?”

“免费的!现在还能进行异地事项办理……

一进入该院为民服务中心,代表们的目光就被机器人“吴小甪”吸引了。当代表们得知案管机器人可实现全省范围内的异地阅卷和查询、刻录卷宗光盘,纷纷赞许“想得周到,走得超前”。

在随后召开的代表意见反馈座谈会上,代表们的发言内容几乎同步显示在会场左前方的大屏幕上,识别率达95%以上。

通过参观和体验,代表们对江苏检察网信建设感慨良多。雷温芳代表率先发言:“网上办案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她表示要把江苏经验带回去,建议江苏“互联网+检察经验向全国推广”。胡中辉、邢京龙、游弋、黄玉梅等代表认为江苏检察网信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江苏检察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建议总结经验,分享到其他省市,提升全国检察机关网信水平。乔彬、李灵等代表对江苏检察“网信精神”(“工匠”精神、“钉钉子”精神、创新精神、拼搏精神)赞赏有加。

赵超代表说,江苏检察工作亮点很多,但他特别关注检察工作体现出来的法律精神和人文精神,吴中区检察院在这方面有充分体现。检察工作是维护社会秩序,让人民群众感受法律尊严和温暖的重要环节,希望检察机关通过司法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振企业家信心。杨来法代表称赞“人文吴中、智慧检察”结合得好,建议把信息化成果运用到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中。

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方林表示,江苏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研究、落实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重点、强化履职,努力实现江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