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亮点|上海市检三分院:出台八项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时间:2018-10-21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聘请7名知识产权特邀检察官助理

上海三分院:出台八项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健全技术事实调查机制,制定《侵害商业秘密案件保密工作指引》和律师保密承诺书……”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铁检分院)近日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八项措施》(下称《措施》),从办案机制、调查机制、检察一体化机制等方面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时,该院聘请了首批知识产权特邀检察官助理,7名研究商标、著作权、专利、商业秘密等领域专门知识的专家,成为该院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外脑”。

该院作为全国首家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试点的检察机关,按管辖分工跨行政区划办理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七类特殊案件。《措施》规定,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三合一”办案机制,科学设立办案组织,规范办案程序,通过立案监督、抗诉、检察建议等多元化监督方式,促进司法公正。同时规定特约检察官助理将运用自身的专门知识参与案件办理,协助解决专业性问题和提出专业化建议。

针对商业秘密的巨大经济价值,防止在案件审查过程中二次泄密,《措施》规定承办人员和案管人员共同接待律师,告知其保密义务,对律师可带走的卷宗光盘中涉密部分进行覆盖,并要求律师签署保密承诺书。

此外,《措施》还强化了权利人合法权益保障机制,推进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对涉案企业人员慎重采取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加大对权利人经济补偿力度。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