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犯罪学学会第二十七届学术研讨会举行 童建明就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作报告
时间:2018-10-19  作者:蒋安杰 吴亚东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泉州(福建)10月18日电(记者蒋安杰 吴亚东)今天,由中国犯罪学学会主办、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承办,围绕核心主题“现代社会与犯罪治理”进行的中国犯罪学学会第27届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中国犯罪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牧,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黄河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致辞并以“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检察理念的创新发展”“深化检察改革、完善法律监督体系”“落实好刑事诉讼法新修改的相关程序和制度”“新时代检察机关在治理犯罪中的职能作用”四个方面作了主旨报告。

会议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分为“犯罪学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扫黑除恶专题研究”“智慧社会背景下的犯罪治理”和“‘一带一路’与跨国犯罪治理”四个议题进行研讨,近200名代表与会。

童建明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作出了精辟概括,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对整个社会犯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提出了新挑战、新考验。当前我国犯罪的特征和趋势发生了许多明显变化,金融犯罪、电信诈骗犯罪、腐败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毒品犯罪危害严重,特别是与网络犯罪相关的犯罪与日俱增,已经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对于这类犯罪的防控与惩治,已成为新时代治理犯罪的重要任务。

童建明强调,犯罪的新形势新变化,迫切需要我们更新观念,需要我们运用新的知识、新的技术,探索犯罪治理的新举措、新方法;需要我们运用新的思维、新的理念,去研究惩治和预防犯罪的新对策、新机制。相信中国犯罪学学会在新时代一定会有新的担当,充分利用学会优势,聚合各方资源,不断加强犯罪学学术研究,努力为现代社会的犯罪治理体系建设献计献策,为新时代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会议还特别围绕“2018年度影响力案件”展开犯罪学专题研讨,代表们就“滴滴快车杀人案”等法律热门问题,全方位、多角度进行互动式交流。据了解,与会代表共提交15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70余篇优秀论文入选年会论文集,会议对优秀论文以及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