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50份检察建议力促行政机关尽责履职
时间:2018-10-17  作者:马艳 尚永江 郑玫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广西百色检察机关办一案预防警示一片

50份检察建议力促行政机关尽责履职

本报百色(广西)10月16日电(记者马艳 通讯员尚永江郑玫)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水利局局长黄若伦最近有一个感受:半年多来,水利系统干部作风在转变,履职更加积极主动,执法更加规范,而且再也没有因公益受损收到检察建议书。

2017年11月,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履职中发现,2009年至2016年间,百色市水利局共审批同意359个开发(生产)建设项目和开采矿资源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批复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共计2664.889万元。其中,已经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627.125万元,除去未动工项目外,仍有1125.745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未能依法征收。于是,向市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同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水利局依法履职。

“不只是水利部门,2017年以来,百色市两级检察院向国土、市场监管、环保、农业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50件,其中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39件,未到两个月回复期10件,逾期未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1件,检察建议落实率达98%。”今天,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岑咏桦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不再难

“2016年,百色市水利局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50万元,2017年11月,经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百色市水利局1个月就追回718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成效明显。”岑咏桦说。

由于检察院监督措施落实到位,有力推进了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征收工作。2018年,百色市水利局虽然把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下放到县区,但记者采访时发现,截至8月31日,全市各县区征收到位的水土保持补偿费达1200余万元,真正做到应收则收。

“以前,个别地方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困难。现在,如果不认真落实检察建议,检察院就会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进行监督,及时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类似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谈及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对依法行政的监督促进,黄若伦这样说。

百色市检察院把水利领域专项监督经验推广运用到其他领域,相继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专项监督,土壤污染防治专项监督,非法采砂专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监督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从中梳理出一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以诉前检察建议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依法行政,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加强联动协作落实检察建议

右江区泮水乡那眉村“谷派”坡7.92亩林地,2016年被百色至泮水二级路4标路基承建工程老板何某某等3人填埋。二级路修建完工后,3年未启动更新造林,致使山场荒废。右江区人民检察院向右江区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右江区林业局依法履行职责,敦促何某某等3人恢复林地植被。

检察建议发出1个月,整改日期临近,山场所在村行动迟缓,当地林业部门坐不住了,林政稽查大队敦促何某某等人组织人员上山日夜补种。

“与其被动当被告,不如主动去落实”,记者在右江区检察院采访时了解到,收到检察建议书的单位都有这样的想法,履职不力或履职不到位才会被推上被告席。

“当然,检察建议促进主动履职,还有机制规则在起作用。”百色市检察院检察长梁毅认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强化了检察建议刚性,为落实检察建议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百色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百色总体部署,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保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手段。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检察公益诉讼线索摸排指引规范》《办理公益诉讼“六必须”》等系列规范性措施文件,规范检察建议办理和公益诉讼活动,绝大多数案件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解决,提升了检察建议的制作质量。

各基层检察院积极探索加强与监察委的协调配合机制,平果县、德保县、隆林县等地检察院与当地监察委联合出台《关于在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与监察委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反馈、联合监督检查、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全面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及时督促纠正审判违法行为和行政违法行为,确保检察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在这些意见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条规定:行政机关在一个月内不回复或无正当理由不采纳检察建议的,检察机关应当及时将检察建议书抄送监察委员会。这就意味着,慢作为、怠作为、不作为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将被问责。

隆林县把落实检察建议情况纳入行政绩效考评,让受建议单位认真对待。隆林县人民检察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隆林县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份,行政机关回复率、整改率均达到100%。

精准监督助力防范化解风险

“检察建议作为监督手段,本身要有高质量。”自治区人大代表刘耀龙说,检察建议有的放矢,问题抓得准、措施提得实,能够助力相关部门建章堵漏、强化管理措施,自然受到欢迎。

在百色,一些基层检察院实行“一案一建议”,结合办案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揭示案件的典型意义,更多部门以案为镜,“办一案,预防警示一片”的作用落地见效。

今年年初,右江区检察院梳理近年来办理的诈骗案件时发现,有3起失信被执行人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均被法院列入失信“黑名单”人员。

为此,右江区检察院先后向县工商银行、人民银行、银监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他们加强信用卡发放管理,摸排失信人员持有信用卡情况,完善内控制度,建立防范失信被执行人信用卡恶意透支应急处置机制,堵塞安全漏洞,防范金融风险。

同时,右江县检察院牵头组织区人民法院、人民银行、银监部门和7家银行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联席会,分析研判金融风险,探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银行征信系统相衔接机制。与法院、人民银行、银监等部门联合会签《关于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卡管理共同防范金融风险的工作机制》,达到共同预防信用卡诈骗犯罪,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制度建立。

据了解,今年1月至7月,右江区法院共录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039人次,与银行系统实现失信被执行人员信息共享,夯实了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