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监督案件追踪|江苏泰州高新区:自行调查识破一起涉嫌虚假诉讼案件
时间:2018-10-17  作者:卢志坚 白翼轩 顾凤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老板指使亲友冒充工人“讨薪”

泰州高新区:自行调查识破一起涉嫌虚假诉讼案件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白翼轩 顾凤梅)为吞掉工人“血汗钱”,串通亲友冒充被拖欠工资工人提起虚假诉讼,最终被检察官识破。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以涉嫌虚假诉讼罪,对严荷、严伟等人立案侦查。

5月13日,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接到举报称,截至2016年10月,近百名员工已被老板严荷拖欠工资300余万元。工人们诉至法院时发现,有以前没见过的“生面孔”也声称是员工前去讨薪。

5月16日,检察官到法院对涉及严荷的劳资纠纷案件进行审查,发现了疑点:4名原告曹兵、韩文定、包有根、严峻声称受雇于严荷,并出具了工资表和欠条,主张工资、工伤赔偿等共计178万余元。数目虽大,但4名原告在起诉当天就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原、被告为何如此“和谐”?检察官调查发现:曹兵和严伟是战友;韩文定是严伟的同学;包有根是严伟的岳父;严峻是严荷的父亲,而严伟是严荷的弟弟。

检察官意识到这4起案件可能涉嫌虚假诉讼,于是自行开展调查。通过调取银行流水记录及社保缴纳记录,检察官发现严荷公司的工资表里没有4人的记录,而社保部门也没有为4人缴纳社保的记录。之后,检察官与4人进行调查谈话,当发现谎言被白纸黑字的记录戳穿后,他们开始动摇,但还紧咬着严荷写给自己的“欠条”不放。

为进一步固定当事人伪造证据的事实,检察官对4人向法院提供的欠条启动司法鉴定程序。经鉴定,欠条的形成时间为2018年,而非落款的2016年。面对鉴定结果,4人交代由于民事纠纷导致资产被扣押,严荷让弟弟严伟怂恿亲友谎称是公司员工索要报酬。

因该案涉嫌虚假诉讼,8月3日,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