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赫山区:党性教育点滴浸润 环环相扣绷紧纪律弦
时间:2018-10-16  作者:张吟丰 曾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曾贤)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检察院坚持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在全院依托形式多样的载体,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红色引擎”激发干警活力,打造了富有特色的党建模式。

走进赫山区检察院,一条内容涵盖“党史知识”“廉政教育”“党员先锋”等内容的图文并茂党建文化长廊格外醒目。“党建阵地的建设,为干警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也推动了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和检察业务的创新。”赫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峰向记者介绍。2017年,该院党组以争创党建示范单位为契机,精心谋划和组织,打出了一套文化强检组合拳。截至目前,该院党员图书阅览室共接受干警捐赠图书1000余本,干警共撰写心得体会320余篇;开展党建主题沙龙活动15次,党员干警参与度100%。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党员现场交纳一次党费、听取一次党员思想汇报、党员相互谈心一次、党员建言献策一次,同时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或本院实际选择一个主题——这是赫山区检察院主题党日活动“5+X”模式。今年以来,该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次,活动内容包括扫雪破冰行动、敬老院志愿活动、真情脱贫帮扶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到益阳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

同时,该院从加强队伍建设着手,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制度,重新修改了案件管理考评办法和奖惩激励办法,将绩效考核奖金的20%作为先进奖励资金,以此弘扬先进,表彰优秀。实行上下班刷卡签到、会议现场点名制度,并将考勤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绩效考核奖励中予以兑现,以此严格工作纪律;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等制度,推行廉政档案、办案质量评估、中层干部述职述廉机制,自上而下“环环相扣”,让全院干警绷紧“纪律弦”。

该院还出台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将党建与扶贫“结亲”。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将扶贫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干警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和职责。在精准扶贫攻坚大会战中,该院选派“优秀党员”蒋次仁到贫困村挂任第一书记,每月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20天以上,选派32名党员干警到扶贫联系点欧江岔镇侍郎桥村与3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宣传党和政府各项精准扶贫和强农惠农政策,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