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检察机关未检帮教实现“私人定制”
时间:2018-10-14  作者:刘志月 刘欢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专业疏导,未检帮教实现“私人定制”

女孩的大眼睛空洞地望着陶姣,面部微微抽搐,一言不发,眼泪直流。这双眼睛,陶姣在办案时经常想起,让她无比心痛。

陶姣是湖北省黄冈麻城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这个女孩读小学时被老师性侵,就再也没有走出阴影。现在她的成绩非常不好,个头也矮同龄人一大截。”陶姣说。

2017年3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明确将心理疏导规定为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

如何做好未成年人心理疏导?

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委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心理学教师、国家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团队对涉罪未成年人、被害人进行心理评估和疏导矫治。

“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机制构建是黄冈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探索和规范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社会化程度,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尝试。”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新华说。

购买社会服务

走进麻城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淡蓝墙壁、橘色沙发,随处可见绿植点缀其间,轻快明亮的色调让人倍感温馨。

“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部门和公诉部门,承担起了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职责。”陶姣带着记者边参观边介绍。

作为一名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未检检察官,陶姣发现,走上犯罪道路的未成年人绝大多数来自留守家庭、重组家庭或者离异家庭,普遍存在认知偏差、情绪失控、意志行为障碍、心境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问题。

面对人数众多的涉罪未成年帮教对象,陶姣和同事们往往分身乏术——虽具有心理咨询资质,但难以对涉罪未成年人形成长效、系统的关护和帮教。

为解决基层检察机关遇到的问题,黄冈市检察机关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立专业心理辅导团队,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模式在全市建立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机制,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实现帮教方案的“私人定制”。

“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针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的专门法律法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介绍,未检部门和高校合力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和矫治,有利于拓展捕诉监防一体化的检察职能,完善针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特殊检察制度,构建科学合理的涉罪未成年人司法辅助体系。

专业心理疏导

“吴老师好!”

再次见到吴江皓,王乐露出腼腆的微笑,身体微微向前倾主动打招呼。

吴江皓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硕士生导师、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

王乐16岁时因酒后骑摩托追尾,造成后座同伴死亡,被羁押于黄冈市麻城看守所。在看守所内,王乐陷入深深自责,整日唉声叹气,提不起精神。应黄冈、麻城两级检察院邀请,吴江皓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正。

见到王乐,吴江皓让看守所人员解开他的手铐,和他握手,给他倒了一杯白开水。经专业心理测试,王乐焦虑指数、抑郁指数远高于正常水平。吴江皓对症下药,采用心理疗法,缓解其心理压力。酒后驾车致同伴死亡的悔恨、对个人未来的迷茫……王乐的负面情绪喷薄而出。

心理咨询后,吴江皓告诉王乐,年轻人犯错误不可怕,但要记住教训。

“我们要让他们接受和面对自己做过的错事,改过自新。”吴江皓说。

21天后,当王乐再次接受心理测试时,他的焦虑指数、抑郁指数已属正常。“面对检察官,部分涉罪未成年人因害怕会伪装。我们高校老师则更易获信任。”吴江皓说。

随着合作的深入,心理辅导对象不仅局限于涉罪未成年人,还拓展到未成年受害人、证人。

今年8月23日,应黄冈市黄梅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级心理咨询师刘淑君对15岁的唐琳进行心理辅导。因家庭变故,唐琳12岁即辍学。在外打工期间,不慎沾染毒品,被骗与他人发生性关系并流产,还险些遭人强奸。

刘淑君采用倾听、共情的方法,鼓励唐琳倾诉内心的恐惧与愤恨;采用无条件积极关注的方法,安慰唐琳,弥补她内心的创伤,并引导她探索未来。

除开展个体心理辅导外,心理咨询师们还开展家庭辅导、绘画心理辅导等团体心理辅导。

“专业人做专业事,许多涉罪青少年习惯用表面的强势掩盖内心的不自信,通过心理疏导能让我们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从而更好地帮助他们。”麻城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莉说。

线上线下联合发力

“线下个体辅导,辅导老师通常在一个主题下对一名未成年人进行6到8次辅导,但从武汉到黄冈往返至少需要花费3个小时,遇上未成年人居住地交通不便,路途奔波7到10个小时更是常有的事儿。”

这是胡向阳跟记者算的一笔时间账。

由于时空限制,线下辅导难以实现全天候、全阶段的覆盖。为此,黄冈市检察院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尝试借助互联网搭建未成年人线上心理辅导和帮教平台,计划推出针对未成年人线上心理辅导的APP应用平台——“一检倾心”。除具备普通未检微信公众号的法治教育宣传职能外,该APP还具有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动态监管和未成年人线上心理辅导、心理评估功能。

“辅导老师可随时随地通过APP手机端或电脑端进行实时辅导和延时辅导,前者通过实时视频连线进行,后者通过留言等方式对辅导对象或者潜在辅导对象的心理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项目组成员付凤说。

付凤介绍,后续合作过程中,辅导老师将带一些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素养的研究生、博士生参与,不断扩大咨询团队、培养后备力量。

(涉案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