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访谈|冯键:立足检察职能助力打赢四川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10-13  作者:王治国 戴佳 王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立足检察职能助力打赢四川脱贫攻坚战

——专访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


冯键(左)在古蔺县看望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农户

近日,在四川省南充市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推进会上,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表示,当前,四川省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助力精准脱贫,促进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服务脱贫攻坚的实效,形成了具有四川特色的工作经验。

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他还在营山县走访调研精准脱贫工作,直到傍晚才回到会议驻地。

“从2017年到检察院工作后,我就一直在反复思考,检察机关怎么来做好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冯键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话题就从这一思考展开。

聚焦法治扶贫,突出精准发力精准监督

记者:张军检察长指出,脱贫攻坚从来都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政治问题。您认为检察机关怎样做才能更好担负起这一重要政治责任?

冯键:服务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检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的具体检验。四川省检察院党组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树立积极履责意识,立足检察职能主动对接脱贫攻坚需求,聚焦法治扶贫。在打击涉贫刑事犯罪上突出精准发力,在监督扶贫领域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上突出有为有效,在参与贫困地区综合治理上突出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此外,我们还依托智慧检务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利用“互联网+检察”机制,将优质的司法服务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和脱贫攻坚第一线。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以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与扶贫开发等部门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在打击扶贫领域犯罪、保障扶贫资金安全、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促进扶贫开发战略实施等方面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开展各类专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四川省情,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记者:四川藏区彝区既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又是深度贫困地区,检察机关如何找准服务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

冯键:四川藏区彝区这两个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凉山彝区“毒艾贫交织”,因贫涉毒、因毒染艾、因毒因艾致贫返贫恶性循环。对此,我们把推动禁毒防艾作为助力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任务。针对藏区一些适龄儿童不上学而入寺庙的情况,甘孜、阿坝藏区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将亲职教育、司法救助、以案释法、推进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等工作与“控辍保学”结合起来,引导和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返校园,增强致富能力,助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记者:四川是人口大省和外出务工大省,对依法保护乡村弱势群体,检察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

冯键:我省农村人口多、外出务工人员基数大,一些外出务工青年将子女留在老家,造成全省有留守儿童80余万人。

由于监护不力或疏于管教,留守儿童往往既是违法犯罪的高发群体,也是遭受不法侵害的高危群体。特别是一些虽有父母但实际上得不到经济支持和照料的“事实孤儿”,往往因为贫困陷入生活绝境。

针对四川省情,近年来我们专门组织开展了针对留守儿童的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以今年为例,我们将全省388名符合救助条件的“事实孤儿”逐人、分批纳入救助计划;对不符合救助条件但需要其他救助的32181名“事实孤儿”,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分情形落实发放孤儿救助金、申请专项救助金、免去在校生食宿费用及学杂费等帮扶措施。

记者:四川地处长江上游,是长江主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重要的水量补给地。如何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推动长江上游地区生态扶贫?

冯键:中央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实现绿色发展。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贫困地区由于观念落后、一些人法律意识淡薄,往往忽视生态保护。对于贫困群众而言,有的是在自己赖以生活的环境被破坏后不知、不会维权,有的是为了获取自身经济利益而实施了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对此,四川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部门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共同施策,着力防止地区贫困与生态破坏恶性循环。

我们的具体做法主要有两个:一是推动贫困地区行政机关勤政善政治理环境。如通江县检察院针对至诚镇政府沿河倾倒未分类生活垃圾,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影响附近居民生产生活的行为,发出检察建议并持续跟踪监督。鉴于镇政府仅对垃圾场地简单覆盖处理并继续倾倒垃圾,遂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促成镇政府整改。二是推动贫困人群变“因贫伐林”为“护林增收”。雅安、甘孜、绵阳、凉山、广元等地检察机关针对办案发现的贫困人群盗伐林木获取收入的问题,联合林业局、扶贫移民工作局等部门,制定生态检察助力生态扶贫的工作意见,设立生态公益岗位,将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聘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

记者:如何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与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

冯键: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发现,制约贫困乡村脱贫发展的因素不仅是自然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还在于社会矛盾集中、基层组织软弱以及一些盘踞势力横行霸道、掠夺资源,影响扶贫项目、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为此,我们将脱贫攻坚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重点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推动贫困乡村、治安乱点乡村的依法治理工作,为贫困群众安居乐业、勤劳致富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围绕解决“三个不平衡”问题,强化法律监督质效

记者:对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您有哪些新考虑、新打算?

冯键: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指出检察工作存在“三个不平衡”,我非常赞同,这“三个不平衡”制约着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发展。我们要正确理解“转隶就是转机”。反贪转隶之后,检察机关要聚焦法律监督工作,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当前检察机关首先应找准自身定位、更新理念,围绕解决“三个不平衡”问题,强化法律监督质效。针对四川检察工作实际,我们提出了“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的检察转型发展思路。

记者:在“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方面是如何思考的?

冯键:“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一方面要改变“重刑轻民”观念,让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与刑事检察平衡、充分、全面发展;另一方面立足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定位,持续拓展法律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法律监督盲区,努力实现法律监督对执法司法过程的全覆盖。

善用、用好现有监督手段,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首先要眼睛向内,把能做的最大限度做到位,通过我们的监督成效,赢得党委、人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其次要提高监督的质量,今后四川省检察院至少每个季度要对检察业务数据作一次全面分析,建立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机制,通过分析业务数据的突出变化,有的放矢改进检察业务工作,调整法律监督重点。其三,要提升监督的影响力,着力办有影响力的案件,通过办理典型案件,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效果。

记者:“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具体怎么做?

冯键:我认为,要充分发挥专门法律监督机关的优势,依托当前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主动与人大监督、行政机关监督、社会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增强检察机关监督刚性。

我们一方面向科技要动力,用智慧检务拓宽监督视野,另一方面借力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增强监督刚性。改进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的方式,探索检察建议公开公告、宣告制度,借助社会监督力量增强检察监督的刚性。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