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重庆检察工作
时间:2018-10-08  作者:李立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有创举 有担当 有亮点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重庆检察工作

代表和委员参加全国两会建议和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会。尤勇军摄

参加视察重庆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朱朝治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朱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立峰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副院长

黄美媚 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

刘江东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委员、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系副教授

江天亮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左文学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党总支书记

范永贞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

彭 静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

朱 山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9月19日,来自辽宁、江苏、浙江、湖北、湖南、云南、重庆、贵州的7位全国人大代表、2位全国政协委员应最高检办公厅的邀请,相聚山城。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代表和委员先后参加了全国两会建议和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对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市检察院进行了视察,并参加了最高检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座谈会,积极为检察工作献诤言、出良策、支实招。

代表联络有创举

第一站是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这里正在开展全国两会建议和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代表、委员和专家们将对最高检承办的40件建议和提案的办理答复文稿进行评选。据悉,该活动在全国检察系统尚属首次。

“活动目的是借助‘外脑’作用促进最高检进一步提升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介绍说。

“最高检针对委员提案,平时的沟通交流和复函这些工作都做得很好,没想到还要对答复文稿进行评选。这是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创新之举。”全国政协委员彭静向记者表示。

“最高检在办理建议提案中,非常注重与代表委员沟通,体现了对这项工作的态度端正和认真负责。”范永贞代表为最高检点赞。刘江东代表表示,“参与评选活动本身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有利于代表、委员更深入、更深刻地了解检察工作,对今后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提案很有帮助。”

“最高检组织的此次活动,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拓展检务公开非常重要的举措。对代表委员的答复很有针对性,包括方方面面顶层的设计,内部的工作机制,多个部门的衔接,程序的完善,信息平台的建设,指导性案例的建立等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程滔希望,这项工作能够成为常态。

保护长江有担当

“最高检正在研究制定长江经济带检察协作机制。今天,征求大家的意见。大家畅所欲言。”9月20日,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召开座谈会,诚恳地听取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对检察机关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意见建议。

“检察机关着力长江保护,成效有目共睹。”王立峰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建立长江领域省级办案协作机制,在线索移送、属地管辖等方面常态化协作;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在长江沿岸省份推进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等数据库;探索建立修复基金,推动实施生态修复质量的立法。

刘江东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作用,加大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力度,与环保、渔业等部门形成共抓大保护的合力,并采取跨地区执法等方式减少地方保护。

江天亮代表建议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收集污染信息源,并对生态修复所需的人力物力进行调研论证。

在认真听取并仔细记录大家发言后,邱学强当场表态:“最高检将逐条梳理和研究,全面落实到检察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这篇大文章。”

重庆检察有亮点

代表和委员还视察了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莎姐”青少年维权岗等。全国政协委员朱山对该院“实在、实干、实效”的工作理念深有感触,“比过去、比友邻、比最好,这三把‘尺子’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工作亮点多、有创新、有特色。”

9月20日,代表和委员参观了“智慧检务”应用中心、国家检察官学院重庆分院图书馆等,切身感受了检察机关在文化育检、科技强检等工作成果。

重庆市检察机关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重庆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已起诉63件438人,朱朝治代表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检察机关深挖公职人员背后的违法犯罪线索。

在听取重庆检察机关服务民企工作介绍后,黄美媚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更多地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深入企业,防范为主,疏堵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朱山建议,检察机关在职侦转隶后,对检察职能进行准确定位,继续在民事执行监督、“两法衔接”等方面发挥作用。希望最高检对中西部地区检察机关在政策和人财物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