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江苏无锡滨湖区:检察建议督促修缮三孔石拱桥
时间:2018-09-27  作者:卢志坚 王辉 彭德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无锡滨湖:检察建议督促修缮三孔石拱桥

“山竹”过境,600年古桥安然无恙

9月20日,检察官第6次来到古桥,监督修缮进程和质量。赵文清摄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王辉 彭德文)“台风过了,扬名大桥没有塌,是检察官救了古桥!”9月18日,台风“山竹”刚退,这条消息就在江苏省无锡市各文保微信群里不胫而走。

9月20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第6次来到扬名大桥修复工地,了解台风对施工的影响,并现场监督维修进程。

无锡市自古河道纵横,古桥星布,被誉为“千桥水乡”,解放后尚存1000多座古桥,但随着自然风雨的侵蚀和城市发展,如今已十不存一。位于滨湖区的扬名大桥,迄今已有近600年历史,是该市最后一座古三孔石拱桥,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因年久失修,扬名大桥不仅垃圾遍桥,破败残颓,桥身还长出大树,已属危桥,并被挂上了“危险桥梁,慢速航行”的牌子。

对此,一些心系古桥的市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年来,他们多次向文管部门呼吁反映。当地媒体也十分关注,9年来曾多次报道上述问题,却始终没有下文。

今年5月,滨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文清在报纸上发现这一线索后,迅速带领检察官赴古桥实地查看。检察官们看到,桥两头均被砖墙和垃圾堵死,他们一路借垃圾清运船从桥下观察,一路则攀上桥身检查。原来,情况比检察官想象得更危险,桥上几棵杂树已长到一人多高,石板多有松动,护栏也斑驳不堪。

在使用无人机和公益诉讼智慧分析系统现场收集证据后,检察官们立即展开调查,发现古桥属于文管部门管理,具体维护却归街道负责,正是多头管理让古桥无人主动打理。为此,该院一面向文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一面监督街道维护古桥。在检察官的多方协调下,今年6月1日,文管部门制定出具体保护措施,并形成修缮方案,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修缮。

进入夏季后,台风多发,检察官和热心市民非常担心古桥的安危。据古建专家介绍,一旦狂风过境,扎根古桥的大树会被连根拔起,致使桥梁坍塌。为此,检察官多次到街道协调,敦促其在台风到来前对古桥进行了清理和临时加固,预防古桥在全面修缮前坍塌。8月至9月间,台风“玛丽亚”“安比”“山竹”先后过境,热心市民赶往现场查看,惊喜地看到古桥仍顽强挺立着。

据负责修缮的文管部门介绍,目前古桥的修复已接近尾声,预计国庆前夕就能恢复原貌。街道还将清通引桥道路,美化两岸环境,最迟到年底前市民就能漫步古桥,欣赏梁塘河美景了。

“古桥是无锡水乡的历史印记,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和人们的乡愁。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保护文物,责无旁贷。”赵文清表示,该院还将以古桥保护为契机,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对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重点排查,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