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的40个首次|首届检察理论研究年会
时间:2018-09-27  作者:  来源:正义网
【字体:  

事件名称:最高检举办“首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

地点:北京

时间:2000年1月11日至13日

事件概况:

世纪之交的中国,经历着政治民主化、经济市场化、社会法治化的转轨过程。“变革”是时代的主旋律,检察制度也面临着改革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2000年1月11日至13日,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法学专家以及检察系统的理论工作者100余人聚集北京,参加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举办的“首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

会议的主题是研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时任最高检副检察长张穹出席会议,并与出席首届全国检察理论年会的特邀法学专家高铭暄、李步云、陈兴良、龙宗智等就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进行了座谈,请专家们就司法改革中涉及的检察制度中存在争议的问题发表了意见。

专家们一致认为,检察机关作为宪法明确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其地位不应动摇,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司法实践证明有效的。专家们希望检察机关遵循司法规律,积极探索检察改革,逐步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随着检察理论研究的深入,对深刻认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促进检察制度的改革与完善起了积极作用。

会议确定了2000年检察理论研究的工作思路,即围绕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抓好重点课题研究,并推广利用研究成果。关系到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是检察改革和检察工作实践中迫切需要回答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即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地位等被确定为研究的重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