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18-09-11  作者:李立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8个恶势力团伙107人同日被提起公诉

重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9月10日,在重庆市检察院的统筹下,该市永川区、九龙坡区、渝中区、酉阳县、合川区、南川区、沙坪坝区等7个检察院同时对盘踞于该市部分区县的8个恶势力团伙107人集中提起公诉。

“这是在全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关键节点掀起的又一波强大斗争攻势,实现打准、打狠,打出了声威和实效。”同日,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建超主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新闻发布会,该院副检察长梁田向16家媒体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重庆市检察机关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62件418人,其中起诉涉黑案件1件13人,起诉涉恶案件61件405人。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重庆市检察机关在办案力度再加大、深挖彻查再加力、社会综合治理再加强上下功夫,形成责任到位、上下互动、一体联动的良好工作态势。打早打小、一案双查、检察建议,成为重庆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的三个“关键词”。

打早打小,对黑恶势力犯罪“零容忍”

彭某刚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在这轮扫黑除恶中应声落网,他们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提起公诉。这起重庆首例“校园贷”案,在永川区乃至重庆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检察机关指控,以彭某刚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聚集在湖南某市,以经营的科技公司为据点,主要针对高校学生等进行网络贷款,通过事前诱骗签订合同掌控个人信息,事中肆意认定违约垒高债务,事后以采取曝光隐私、诋毁名誉等威胁手段软暴力催收,获取巨额钱财。

2017年9月以来,有数十名大学生上当受骗,部分大学生被害人还因压力过大导致休学、住院。该恶势力犯罪团伙严重影响到被害人的生活学习,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实’,以对黑恶势力犯罪‘零容忍’的斗争精神,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零懈怠’的斗争劲头,重点打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12类黑恶势力犯罪。”梁田表示,其中,“校园贷”“套路贷”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成为这次打击的重中之重。

为确保专项斗争工作领导有力、执行到位,重庆市检察机关组建起以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市检察机关专项斗争工作,并建立完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举报线索管理、职务违法违纪线索发现移送、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等多项工作机制。该市检察院还派出由院领导带队的10个检查组,对5个分院和19个基层院进行实地指导检查,并对全市38个基层院实现专项检查全覆盖,形成“一把手”靠前指挥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牵头抓的工作格局。

一案双查,让黑恶势力“保护伞”无处遁形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政府工作人员李某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犯罪,被涪陵区检察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而牵连出这一涉黑涉恶“保护伞”的,是该院审查批捕的李某文等人聚众斗殴、非法采矿案。

“坚持每案必查、一案双查。”梁田介绍说。为坚决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重庆市检察机关将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作为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把扫黑除恶、反腐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同步进行、共同推进;着力拓宽违法违纪线索发现渠道,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同作战,建立“保护伞”线索发现、管理机制,由市检察院扫黑办统一管理,统筹移送查处,落实“扫黑”“打伞”线索双向互通,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共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2件43人。

梁田表示,下一步,重庆市检察机关将把深挖“保护伞”作为持续发力的主攻方向,以在办和已决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为攻坚重点,以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和“保护伞”为斗争焦点,在提前介入、审查批准逮捕和审查起诉等环节,坚持循回深挖、查深打透,实现“扫黑”“打伞”双向发力、同频共振,坚决拔除毒瘤、纯洁队伍。

检察建议,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制

今年7月,江津区检察院在起诉徐某、周某华等2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发现,该组织长期拉拢、裹挟校园周边未成年人入伙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该院随即展开调查,发现对在校学生教育管理不到位是引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之一。8月27日,该院向江津区教委发出检察建议书,提出校园管理机制化、假期管理协同化、法治教育常态化等建议,推动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教育管理,防范黑恶势力向校园蔓延。

无独有偶。涪陵区检察院在办理李某文等人非法采矿恶势力团伙案中,发现该区在矿产企业的日常监管、矿产资源的开采审批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容易滋生犯罪,遂向涪陵区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书,推动该区国土资源局健全完善国土资源巡查、打非治违等工作机制,切实规范了全区矿产资源管理秩序。

“江津、涪陵的做法,只是重庆市检察机关以检察建议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制的一个缩影。”梁田表示,重庆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深化社会综合治理,认真践行司法办案的“三重境界”——明辨是非、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促进管理、创新治理。

梁田表示,重庆市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深入分析黑恶势力犯罪涉及的新领域、滋生蔓延的新态势,主动向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主动向行业主管部门制发加强监督管理的检察建议,助推建立健全规范管理、预防监控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空间。

(本报重庆9月10日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